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四)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四)
时间:2020-09-14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2068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以高远的历史站位、深邃的战略眼光,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意义,提出了改革思政课要求,为当前的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遵循。近期,思政教研室特别开展“学总书记文章,谈思政课建设”研讨活动,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讲好高校思政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 胡有华

作者简介:思政教研室教师,讲师,硕士。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政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研究,主讲课程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广大教师把思政课越办越好的信心和决心。

对与中国共产党而言,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从这个角度看,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对于青少年而言,他们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正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说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当前,思政课建设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突出矛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努力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