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三)
学总书记文章 谈思政课建设(三)
时间:2020-09-13   来源:本站   作者:基础教学部   点击:2457次   编辑:基础教学部

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以高远的历史站位、深邃的战略眼光,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意义,提出了改革思政课要求,为当前的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遵循。近期,思政教研室特别开展“学总书记文章,谈思政课建设”研讨活动,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

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 张建徽

 

  【作者简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特聘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公开发表及交流学术论文、科研报告80余篇,专著、教材8部。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教师,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方面的重大作用,深情嘱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十八大以来,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广大思政课教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立德树人作出了重要贡献。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思政课教师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对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