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专业建设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基础教学部> 【喜报】我校学子在2019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喜报】我校学子在2019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19-12-16   来源:本站   作者:jichubu   点击:2894次   编辑:jichubu


近日获悉,2019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学子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联合举办,每年一届,目前是全国大学生最热爱的比较有挑战的竞赛之一。数学模型就是关于部分现实世界为某种目的,根据特有的内在规律,做出一些必要的简化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的一个数学结构。数学结构可以是数学公式,算法、表格、图示等。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2019年赛题为A题:高压油管的压力控制, B题: 同心协力策略研究 ,C题:机场的出租车问题.

    我校数学建模由基础教学部教师蔡高玉,孙艳波负责,经过半年的选拔,培训,共组织7支队伍参赛,其中楚飞黄、滕子煜、颜培鑫一队(C)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一项.李超凡、唐高铭、王凯锋一队(A题)获三等奖一项。

    李大潜院士在分析数学建模之所以受到大学生追捧的原因时说,数学建模及其竞赛活动打破了原有数学课程自成体系、自我封闭的局面,为数学和外部世界的联系在教学过程中打开了一条通道,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式。同学们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的实践,亲自参加了将数学应用于实际的尝试,亲自参加了发现和创造的过程,取得了在课堂里和书本上所无法获得的宝贵经验和亲身感受,这必能启迪他们的数学心灵,促使他们更好地应用数学、品味数学、理解数学和热爱数学,在知识、能力及素质三方面迅速的成长。“修学储能,经世致用在学以致用的道路上,金城学院的学子的脚步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