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 “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教授应邀来我校开讲
“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教授应邀来我校开讲
时间:2021-10-21   来源:本站   作者:minhang   点击:1720次   编辑:minhang

我校“蓝天论坛——与大师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重要报告,荣幸地邀请了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教授来校开讲。10月20日下午,黄教授莅临我校与学子们亲切互动,更为全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水陆两栖飞机发展与应用挑战》的报告。

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

10月20日下午3点的图书馆206报告厅,学校理事长曹忠葆、校长陈旭、副校长王萌、副校长马小栋、校长助理刘向龙以及300多名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在现场聆听黄领才教授的报告,学校开通网上直播,更多的师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目睹大师风采。

报告会由王萌副校长主持,陈旭校长致欢迎辞。

陈旭首先代表全校一万六千余名师生员工向黄领才教授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陈旭表示,我校建校20余年来,学校紧密结合航空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建设民航机务、航空电子、航空服务与管理、飞行技术等方面的特色专业;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经过全校师生们的努力,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全国民办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成长较快、具有较强竞争力,以服务航空事业为特色的民办大学。他强调,今天“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教授来学校做学术报告,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坚定服务祖国航空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学校加快特色建设,让航空人的“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精神深入汇进南航金城学院的文化,丰富“小金橙”的文化内涵。

学校理事长曹忠葆为黄领才教授颁发我校“名誉教授”的聘书。

受聘仪式后,黄教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水陆两栖飞机发展与应用挑战》的报告。

在报告中,黄领才教授通过水上飞机的艰辛发展历程、水陆两栖飞机的应用领域、水陆两栖飞机的应用挑战、水陆两栖飞机发展的思考等四个主题内容逐一向我们展示了水陆两栖飞机的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各个时期做出突出贡献的先驱人物、各类机型。介绍了水陆两栖飞机在旅游、运输、巡逻、搜救、灭火等众多领域的实际应用,讲解了森林灭火和海上救援方面所具有的优势。着重介绍了我国研制AG600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技术难题。AG600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空白,已经初步形成了国内自主创新水陆两栖技术体系。黄教授说科学研究是无止境的,水陆两栖飞机的发展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去解决。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日后能积极投身于祖国的航空事业。

在现场交流环节,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的同学向黄领才教授提出了水陆两栖飞机“断阶设计”、“与传统海上救援的区别”和“抗浪性”等比较专业性的技术问题,黄教授绕有兴趣地一一做出解答。

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报告会开始前,黄领才教授与学校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一同冒雨在学校“名人林”种下了一颗桂花树。桂花香气袭人,象征着美好的“希望和收获”。

学术报告会后,黄领才教授还应邀与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举行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交流了AG600研发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展望了救援型飞机的未来发展,同时分享了一些人生的经历感悟,他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为航空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黄领才教授在我校期间虽然行程匆匆,但是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同学们纷纷拿出照片、证书,甚至T恤等请黄教授签名留念。

通过这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我校师生更深刻的领会了航空人攻坚克难,报效祖国的精神,促进我校师生在践行“修学储能、经世致用”的校训道路上砥砺前行。

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将以黄领才教授为代表的新时代航空工业人为祖国不懈奋斗的精神作为引领,在今后的实践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小金橙们誓要用满腔的热血,炽烈的航空报国情怀,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