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 铸就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
铸就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
时间:2021-11-18   来源:本站   作者:minhang   点击:894次   编辑:minhang
 

针对我校学生被诈骗案件频发,在对大家进行多次宣传的基础上,又一次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减少甚至杜绝校园内外诈骗情况的发生,做到安全观念常伴你我,让“谨防诈骗”四个字牢记心中。

诈骗分子的存在以及诈骗事件的时有发生是校园安全的一大隐患,某些大学生具有思想单纯、分辨能力差、易感情用事等性格,容易被诈骗分子趁虚而入,从而上当受骗。而且,骗子的骗术越来越具有隐蔽性,利用学生的同情心,以及对朋友、家人的信任等,对学生实施网络(电信)诈骗,校园常见的诈骗手段有以下几种:

1. 网购诈骗;

2. 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3. 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4. 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5. 冒充熟人进行诈骗;

6. 电话诈骗。

班会过程中,例举了各种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贴近学生生活,让同学们有针对性的对诈骗案件进行防范。也请班级的安全宣传员进行了防诈骗宣讲,分享了大学生防骗小常识,如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盗用,不可轻信张贴小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等,让防诈骗的口号传遍每一位学生,使防诈八法牢记于心。

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因此保持头脑清醒地去面对生活和社会至关重要。我校在防诈骗方面下足了功夫,可见我们防诈骗的决心。因此,开展防诈骗主题活动班会,不仅要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诈骗、诈骗的形式与手段,更要让同学们懂得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既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希望我校学生能够在如此氛围下不再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