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时间:2020-11-06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1930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1月6日,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博知楼108教室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王敏作为主讲人,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晋、副院长黄继刚、党总支副书记汪芳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黄继刚主持。

    王敏首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与要义着手,讲解了课程思政的目的、方式、育人目标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核心要求。接下来,分享了课程思政的五条实现路径,一是落实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二是搭建思政有效融入的课程体系,三是建立课程思政的内容体系,四是用好课堂主渠道,五是发挥好教师的关键作用。最后,王敏向在座教职工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工作的几点体会:一是思政课、专业课程和综合素养课程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二是课程思政工作要以德育意识提升为前提、以德育元素挖掘为基础、以显性价值引领为关键、以隐性价值传递为艺术。三是课程思政工作要不扯皮、不生搬硬套、不影响正常教学。四是课程思政工作要融合手段。五是课程思政要讲国家需要、课程需要和学生关注的内容。六是课程思政要分类施策各有侧重。七是课程思政工作成效关键在教师。

   讲座结束后,黄继刚结合讲座内容对全体教职工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深入发掘知识体系中科学理性价值观,尊重专业自身的知识体系和教学体系。此外,黄继刚还对学院后期重点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希望各位老师能把今天所学所讲融入日常,有效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