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研讨会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9-2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171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为更好地适应日益开放的经济环境,培养理论扎实、技能突出、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922日,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邀南京尤奈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新华、南京东奇智能制造研究院视觉研究所所长沙骁骅两位企业专家,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问题开展研讨。教学科研处处长蒋卫、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刘文波、党总支书记李忠豪、副院长黄继刚、院长助理张建兵、各专业教研组组长以及电气专业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黄继刚主持。


学院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研讨会

    会议伊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组组长郝雯娟向两位专家汇报了专业概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南航金城学院成立之初便设立的专业,已是我校的老牌专业。专业属于工程应用技术学科,培养能够从事电工电子、智能控制、电气系统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高级技术型人才。专业参考985211高校的理论教学经验,结合高职高专、大专院校的技能培训模式,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电气类专业应用型人才。专业学生不仅科创实践能力强,在各类国赛、省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考研率也始终名列全院第一,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会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因学生专业基本功扎实、人文科技素质高,毕业后会在电力企业、电力设备生产与制造企业、外企等相关单位就职,深受企业好评。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还被评为江苏省一流专业。随着就业形势的不断变化,为了让传统专业的学生更好地提高适应能力、对接企业所需,此次研讨会希望通过专家的指点,调整课程设置,提升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水平。


郝雯娟老师做专业概况

    针对郝雯娟老师所述,林总率先提出了几点建议:1、传统专业也要抓住新方向。随着国家加大科技端的基础建设,“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新兴领域被定义为新基建。新型基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电气类专业虽是传统专业,但在新基建行业中的运用仍十分广泛。要将传统专业与新兴产业更好融合,可以在教学中引用行业应用案例,让传统专业在行业案例中更好沉淀,提高学生解决方案的能力。2、课程需加大应用性与实用性。专家指出,人工智能是当下热门的技术领域,电气类课程能为人工智能开发奠定扎实的知识储备,但课程不能只传授理论知识,还需结合实际应用。例如充分利用新领域平台的公共资源,将传统电气控制转换为智能电气控制,让传统课程在新兴领域落地生根。3、紧扣重点理论,强化动手能力。高校课程性质主要以讲授为主,理论基础虽扎实,但实践能力会有削弱。现代多数企业对于操作能力强的员工需求量还是很大,这对高校而言既是契机也是挑战,在课程设置与编排上需要紧扣重点、要点教学,加大实践课程比例,着力培养“有专业知识、有动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需求。

林总与沙所长为专业设置建言

    接着,沙所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沙所长主要从事工作就是将高校与企业对接,将高校的研究项目实现落地。在以往工作中发现,传统工业自动化转移到工业信息化之后,正逐步向工业智能化转变,知识的集成度与融合度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从业人员能涉猎多方面学科并将其吸收、转化。所以现在的专业学科教育需要普遍撒网、逐点击破,增强单一专业的复合性与多元性,同时集中力量将本专业的核心知识点做精做专,形成“一项精专、多面涉及”的知识结构体系,培养理论与实践兼得的应用型人才,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求。

    听了两位专家的建言,在座的专业课教师感受颇深,大家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文波院长作总结发言

    最后,刘文波对今天的研讨作了总结发言。她非常感谢两位专家的建言献策,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今后的革新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电气这样老牌优势专业也能转变为金牌特色专业,激发出新的活力,以其专业背景优势配合案例嵌入式教学,增强知识的多元性、增进学科的实践性,全面提升专业学生的适用能力,更好地对接企业需求,真正培养出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人文科技素质高的电气类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