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喜报】我校学子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喜报】我校学子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2019-08-26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841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19年82225日,第四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在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举行,该赛事由来自26所高校的105支队伍参与竞技,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派出了两个参赛作品参加该赛事,每个作品通过在赛前设计、制作、力求创新,从结构设计到实物安装,从程序代码到实物控制皆做了充分准备,赛场上的参赛选手们细心调试、大胆竞技,与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等25所名校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西南交通大学摘得一等奖,我校两个作品分获得三等奖、优秀奖。

获奖证书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系列专业大赛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针对学校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积极建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室,鼓励广大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推动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和竞赛项目的发展。

吾启车队比赛现场

    吾启车队是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车辆工程创新科技实验室的科创团队。该团队在学校领导与各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培养了一批具有工程实践运用能力和创新拼搏精神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本次比赛比赛期间,战队得到学校教务处、后勤保卫处、财务处、学工处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与关心。以及来自学院机电类创新实验室、电类创新实验室、零度车队等方多面的帮助。

    自20179月起,吾启车队参赛队员在学院创新实验室根据赛事要求独立研发与制作起重机,包括1台龙门多爪起重机、1台扭扭腰微型起重机、1台空中缆车式微型起动机。其中已完成赛事的作品皆进行了专利申请。除此之外,车队各队员在闲暇之余自主创新研发多个科技创新作品,如手势识别蓝牙音箱、人过留声机、负离子吹风机、超声波式加湿器、龙门多爪起重机,自制电焊机、空气加湿器。

    近年来,吾启车队在“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的优秀表现体现了我校在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中,紧跟国家规划与行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高等教育新工科建设,高度重视人才的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综合素质培养。也体现出我校师生在智能制造与控制、机器人领域的科学研究、创新实践中,致力于“做学和一、教学相长、以老带新”的敬业精神。帮助学生实现基本、专业、综合专业技能的阶梯式提升,创新设计去做作为案例教学活动。将创新设计与制作作为案例引入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主动性促进智能制造与控制等相关技术的推广,扩大前沿知识的受众面,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让更多学生在大学时代接触和实践学科的前沿知识,为自己的人生规划探索出更多可能,为国家和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学校与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吾启车队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