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欢迎2019届高考考生报考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欢迎2019届高考考生报考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6-2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4705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院长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热忱欢迎你们报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智能制造,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能控制,物联网,大数据……这些词语都已经耳熟能详,人工智能也进入民众的视野与日常生活,变得触手可及。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社会栋梁、新时代年轻人,你们肩负重任,教育强国需要你们去实现,高新技术需要你们去掌握,社会发展需要你们去推动,你们的幸福感会更强,面临的挑战也比以往历代都要大。
    从2019起,让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3500多名师生陪着你们一起开启新的学习之旅、人生之路。让我们一起体验机械电子、电气工程、自动化、车辆工程、物联网专业相融合的科技之美妙与强大,一起感受智能专业集群中以智能制造与智能控制、物联网与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为特色的专业实验室与创新实验室里迸发的科技创造力。
    以下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送给你们的开学礼包,为你们大学四年保驾护航:
    1.2018年获批江苏省“工人先锋号”,2019年获批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一支以自有青年教师为骨干(副教授占比37.93%),南航大教授团队与企业专家为辅,专兼职相结合,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优秀师资队伍。
    3.8700平方米教学配套设施齐全的校内实验室与6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实践教学平台。
    4.以生为本,“分层次、多形式、个性化、高维度”的人才培养及评价模式下打造的“学历提升、创新实践、通用能力”三大人才培养平台。平台管理下,教学相长,考研录取率及竞赛获奖数每年稳居全校第一,年均参与创新实践类活动的学生数近千人次。丰富的科创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微留学活动,出国深造直通车,职业技能认证,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卓越、融合、创新、活力、开放”的南航金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欢迎并期待你们的加入,让我们相约金城,追求极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博士生导师 刘文波 教授
2019年6月于南京 


 

学生团队竞赛现场

历史沿革与学院特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以下简称学校)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社会力量于1999年成立的公有民办二级学院,2004年改制为独立学院。南航大对南航金城学院的教学质量负责,对办学方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质量文化建设进行指导与帮助。

    学校紧跟国家发展对科技与人才的需求,遵循教育部发展规划政策,立足于民航、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的人才需求,积极推进“四新”建设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于2018年进行了院系调整,将原有的13个系部归并调整为5个二级学院和1个公共基础教学部全力打造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需求相适应的优势专业集群,通过集群内各专业之间的有机联系、互通融合,加强专业之间优质资源的互补,建立专业间、学院间有机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机制,全面提升具有“四有”品质、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作为5个二级学院之一,由原机电工程系、自动化系、车辆工程系及教学实验中心共9个本科专业科学融合而成以生为本,有机融合所辖专业,科学定位与规划,确立以智能专业集群为主要建设目标,以智能制造与控制、物联网与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为主要建设特色,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标准,全力推进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车辆工程、物联网工程5个本科专业的一流专业建设,致力于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近2年获批青年基金1项,发表SCI8篇、EI6篇,获批青蓝工程2人,获省级以上教学类竞赛奖8项,获省级以上学生奖项达500人次以上,考研成功率达15%以上。2018年获批省“工人先锋号”,2019年获批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获批省“本科一流专业”。


01.重基础、强实践、齐全充足的校内外协同实验实践育人平台

学院注重全方位协同育人,为确保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实验实践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专业类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校企共建实验室与实训基地。

现有专业实验室涵盖电子电工基础类、机械专业类、自动化类、车辆工程类、电气工程类共63个。有门类齐全的专业用传统实验室,如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工程材料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供配电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PLC实验室、汽车构造类实验室、汽车拆装实验室、汽车维修工程实验室等,亦有与时俱进的现代实验室,如数控技术实验室,工业用机器人试验台,自动化制造系统实验室,汽车电子实验室、电动汽车实验室、嵌入式开发实验室,数字化测试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联合实验室等。

围绕专业研究特色,学院建有7类“导师制”创新实践类实验室,包括机电类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电控类创新实验室、电类实践创新孵化工作室、航模设计与开发工作室、智能车实践创新工作室、节能车设计与开发工作室。配备有现代加工设备如数控雕刻机、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类别齐全的精密仪器仪表,并配备专业教师负责创新实验室的人员、设备及活动管理,硬件设备足够支撑学生实物制作与加工,为多学科融合的复杂科研课题的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创意项目与竞赛、毕业设计开展提供了保障,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综合能力提升起到有益的补充。

    注重产教融合,注重企业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建有包括海克斯康、马波斯、仁宝、苏美达、金龙客车、长安汽车、佳盛机电、南航工训中心等6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企业招聘、校企合作课程、学生生产实习、学生毕业设计指导、企业专家讲座、企业嘉宾参加三创活动评审、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为专业兼职老师等多种形式深度合作,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学院部分实验室

    

02.结构合理、素质高、能力强的专兼职相辅的优质教师团队

    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石,关系着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本着“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立足培养、持续发展”的原则,致力于健全机制,关注“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做好师资队伍建设的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工作,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能力。

    学院专任教职工是一支以自有青年教师为骨干,南航大教师与企业专家为辅助,专兼职相结合,教学水平高的优秀师资队伍。其中自有专职教师58人,副教授及以上高级职称人数为22人,占比37.93%学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的第一标准,把教学质量作为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施行教学考评一票否决制。多举措促进教师发展,重点抓骨干教师培养,选派教师到海内外高校、知名企业提升专业能力。以赛促教,支持教师参加教学类赛事。设立“教学名师”、“学陶立教”、“实践教育优秀”、“科研先进个人”等奖项,表彰师德高尚、教学效果优秀、成果显著的教师,激励教师投入教育教学事业。

    2年,我院自有教师发表论文82篇,其中高水平论文33篇,SCI8篇、EI6篇、北大核心19篇,获批2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7(学生第一发明人5),软件著作权6(全部由学生科创凝练)。开展纵向课题12,金额34万,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项,市级课题8项,校级2项,2人获批青蓝工程。开展横向课题9项,到账金额达41.8万,其中7项已顺利结题,为合作单位解决了实际问题,获得合作单位好评。开展并完成访问工程师项目10项,其中重点2项,一般项目6项,获批经费16600元。获得国家级教学与实践类教师技能竞赛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级教学类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学院教职工合影

    

03.教学相长、做学合一、科学管理的多类别科创与竞赛活动

    学院以生为本,以科研助力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创新实践教学,通过成立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制定基于导师制的学生能力培养的科学管理体系,构建完善的“螺旋递进式双闭环”创新实践培养模式,重点加强对学生动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实践成果丰硕。

    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专业学科类知识竞赛15项以上,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虚拟仪器竞赛、江苏省数学建模比赛、江苏省各类英语比赛等赛事。经统计,2017-2018年,我院学子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20项、全国三等奖4项、江苏省一等奖38项、江苏省二等奖90项、江苏省三等奖53项,获奖学生人次累积超500人次。

    此外,2017-2018年间,学院师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成果3项(学校共4项),获得挑战杯二等奖1项(全校共2项),获得省教育厅优秀毕业设计5项(全校共10项),大学生三创项目立项194项,全校共374项,立项数全校第一并遥遥领先。

航模竞赛


学生参加机器人大赛现场合影


04.校企联动、渠道宽广、满意度高的就业质量;闭环管理、教师护航、国际视野、全校第一的考研升学率。

    学院注重毕业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注重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的建设,定期多次邀请企业进校招聘,不定期走访合作基地,注重就业跟踪与质量反馈。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
    从考研动员、专业课辅导、志愿填报、心理辅导、复试与调剂指导、复试总结、考试经验交流、考研统计与分析、考研专业教师团队建设、考研课程建设、考研过程服务等全过程服务学生考研,经多年实践,成效显著,考研升学率稳居全校第一。2014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13.39%2015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17.03%2016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15.38%2017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20.10%2018届毕业生考研升学为126人次,而2019届考研达线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41人次,其中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录取率刷新纪录,达到20%左右超越众多本一本二院校学生考研水平。近年来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211以上重点大学200多人次,为各大高校输送研究生超过1000人;注重国际教育,加强国际交流与和合作,为国际院校输送研究生超过100人次。

 


考研英雄榜


院领导暑期深入考研复习教室看望学生


专业介绍

    0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机械、电子、信息、测量、控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群体优势与特色鲜明的专业,社会发展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需求十分旺盛,就业前景广阔。专业依托南航大机电学院、学校机械工程专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等成熟优厚的专业资源,确立“机电控制、机器人、智能制造”为主要特色方向,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和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研究应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和系统设计、制造和运用、生产管理和企业运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组队参加江苏省机器人大赛

    0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属于工程应用技术学科,培养能够从事电工电子、智能控制、电气系统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高级技术型人才。本专业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而设置,不断根据独立学院在高等教育系统中所处位置和相关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动态调整自身办学定位、优化专业内涵,致力于培养面向电气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专业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人文科技素质高的电气类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2019年本专业被评为“省一流专业”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团队参加全国蓝桥杯总决赛

    03.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自动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全面的系统观念。本专业是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程技术学科,毕业生能够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电气技术及计算机方面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也有较强的在其他领域内工作的适应能力

 

学生团队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撒总决赛现场1

 

学生团队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撒总决赛现场2  

    04.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面向汽车前市场和后市场领域,具有机械工程、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的特点,旨在培养在车辆领域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从事车辆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管理、质量检测、技术支持等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工程训练,打下扎实的基础科学理论基础,获得机械、电工及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和互联网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车辆及零部件设计、制造以及销售等既宽广又深入的专业知识;通过丰富和严格的实验实践,掌握车辆专业所需的设计计算、制图、制造工艺设计和测试调试的技术,具备初步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和技术开发的能力,拥有一定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汽车检测、汽车维修与保养、汽车贸易、汽车运输技术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学生团队参加第12HONGDA中国节能车竞技大赛1

 

学生团队参加第12HONGDA中国节能车竞技大赛2

    05.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交叉专业。本专业学习和掌握物联网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旨在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通过物联网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具备初步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优秀科创学子剪影


    学院秉承“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形成“以人为本、团结协作、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文化氛围,齐心协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建设。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欢迎你!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欢迎你!!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欢迎你!!!


 

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