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新实践特色课程全面开课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新实践特色课程全面开课
时间:2018-11-09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302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近日,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新实践基础实训》课程在2018级新生中全面展开,学院朱海霞、王恒、焦冰三位老师利用双休日,为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和物联网三个专业的345名大一新生授课;卢静老师也为车辆工程专业的60名大一新生晚上业余时间开课,课程规模是继四年开设该门课程以来最大的一次;本课程是创新实践特色课程的第一个步,也是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新实践培养体系V_2.0》的第一个重要环节,是学院“党员先锋计划”的一大举措,也是进一步贯彻《南航金城学院应用型人才体系2.0版》的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手段。

 创新实践特色课程采用“实践为主、理论为辅;学生为主、教师为辅;以项目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创新实践特色课程包括第一学期的《创新实践基础实训》课程、第二学期的《创新实践提高实训》课程和第三学期的《创新实践增强实训》课程。课程全部结束后,全部通过考核的学生正式进入学院创新实验室。创新实践基础实训以学生实践操作为主,老师指导为辅,融合大量学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旨在努力帮助学生提高社会认可度,提高自身竞争力,锻炼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以及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此项措施也是学院为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方式之一。

《创新实践提高实训》课程采用“开放式”选修,后期的提高、增强实训课程则从参加基础实训课程的同学中选拔。选拔方式是依照期末课程考核情况决定,课程考核则综合考虑学生在平时学习中的项目完成完整度和期末作业的完成情况,注重考察学生的创新实践操作能力。在课程结束后,鼓励学生参加“蓝桥杯”等基础性竞赛,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并选拔一部分同学进入学院的流动实验室,为后续的培训做进一步的准备。学院大学创新实践中心也十分注重培养体系的连贯性。

 据了解,该课程体系2015年伊始在原自动化系试点,朱海霞老师利用工作日晚上的时间给学生开课,到朱海霞和王恒老师同步开课,再到目前朱海霞、王恒、焦冰三位老师同步开课,经过了一系列的摸索、总结、再摸索、再总结的过程。据朱海霞介绍:“随着学院选修课程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办学规模不断增大,学生参与积极性的高涨,为了照顾所有同学都能上到课,我们三位老师利用休息的时间开课,利用QQ群全天在线答疑,期间克服了很多困难。”“课跟平时的不大一样,这个是教一点儿做一点儿,我们学的东西很快就能应用起来,虽然很难,但是我们愿意坚持下去。”电气2班李志同学说道。

 习近平近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高校应当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培养创新思维上下功夫。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始终注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老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为学生日后走上社会添砖加瓦。

老师给同学们指导

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