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教学研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教学研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01-14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837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13日上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博知楼108会议室举办了车辆工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李舜酩教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化明教授、原机电工程系主任陈富林、原车辆工程系主任杨正林、南京众控智能总经理张旻参加。会议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黄继刚主持。

会议伊始,黄继刚向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就当前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教学计划等方面进行研讨。

首先,车辆工程教研组组长卢静介绍了车辆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专家结合现有课程体系,就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课程体系中应增加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弱化传统燃油车的知识等;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的内要在课程体系中着重体现;课程中要融入“新内容”,如在相关课程中增加造型设计部分的课程内容。并就校企共育课程、创新实践系列课程的课时及内容方面进行了探讨。

接着,机械电子工程教研组组长邢晓红介绍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专家建议修改个别课程名称,授课时不应局限于某一种软件或某一种程序语言;《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综合实验》等实践性课程除机器人小车外,还可融入机械臂,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工业机器人方向课程可扩展机器人与传感器(视觉)的结合;智能制造方向是大的系统工程,除了理论课程外,还应增开一定的实验学时。

本次研讨,各位专家从学校定位、专业发展和课程体系都给出了多方面的建议,为后续学院进一步修订车辆工程专业以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教学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