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试讲活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举办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试讲活动
时间:2019-04-26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3436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426日上午,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博知楼301会议室组织了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试讲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成行和新进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孙成行强调了辅导员岗前培训试讲的重要性,强调了新教师要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处事的行为准则,积极锻炼自身讲课能力。试讲从辅导员尹秀秀开始,讲课内容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版)》的前言。首先,尹秀秀介绍了新版思修与老版思修在内容上的区别,同时强调了课堂考勤纪律、成绩考核的相关规定。其次,尹秀秀从名人名言入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模拟情景互动。最后,她对大学生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他们利用大学时光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认真规划大学生活。

    接着,杨奔以《五四精神锻造时代新人》为主题进行了试讲。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入,带领大家了解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希望当代大学生能深入学习五四精神,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新人。第三位试讲老师是丁小燕,试讲主题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从国家、社会、个人层面深入阐释了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希望大学生能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第四位赵峥嵘试讲的主题是《考研形势与真相》。她从考研形势介绍、考研动机、考研成本与收益、考研流程及复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关于考研的相关内容,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明确自身目标,走向光明未来。第五位吴美仪的试讲主题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她从就业趋势入手,深入剖析了大学生就业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对毕业生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最后一位严棉的试讲主题是《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严棉阐述了职业生涯教育的目的,总结出生涯成功的关键是要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同时,针对大一到大四的学生都给出了职业生涯规划的任务,希望同学们不要虚度光阴,找准自己的路。

    最后,孙成行对各位老师的试讲作总结,他表示整体试讲效果较好,但各位老师应更加熟悉课件,注意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语言上要抑扬顿挫,善于运用肢体语言,将思政课程声情并茂地呈现出来。


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试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