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朋辈心理互动知识
朋辈心理互动知识
时间:2020-11-20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4637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朋辈心理辅导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通常由同龄人担任心理疏导的角色。

  人是一种富于感情的动物,在人际交往及和他人的日常相处中,难免出现情感上的摩擦、隔阂,在心中增添难以排解的消极情绪,倘若这样的情绪日益积累,必然会导致心理疾病,甚至影响身体健康,朋辈心理辅导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可能会忽略一个人的细微变化,从而错过了帮助一个人的机会。我们在与人交流时,我们也可能因为一句不恰当的话,让距离拉远,从而失去了交流的能力。

  在生活中更要学会倾听,学会何时给予他们意见和安慰,何时应该静静地呆在他们身边听他们诉说,也许我给不了他们答案,但是我的倾听能够给予他们心灵的安慰,让他们勇敢地去面对,去寻找答案,让他们走出心理的困惑。

  大学生如果产生心理问题不去理会却任其成长,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而且影响同学的心理情绪,甚者不能自拔而酿成悲剧。因此,在大学生中,开展朋辈辅导是很实效,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