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大学生人际交往
大学生人际交往
时间:2020-10-23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774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大学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场所,其中的学子来自五湖四海,甚至于异国他乡,这其中各异的习俗,文化,甚至于语言,都有较大的差异,如何避免在差异中产生的矛盾,对文化多元化的当下大学生显得尤为重要。

  林肯说过,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同他人交朋友。朋友,是大学生人际交往中的一个重要的关系,然而一对朋友的交往的基于双方的认同,在差异中寻求共同之处,就是大学生人际交往的重要能力。

  简单的说,如果一个人总是关注别人与自己的差异点,那么这个人在自己的眼中就显得非常格格不入,相反,如果一个人,眼中总是他人与自己的共同之处,那么这个人与自己就好像是志同道合的同志一样相处融洽,所以说,求同存异的重点在于寻求双方的共同点,有了共同之处的,也便有了共同话题,共同兴趣,朋友就在这之中渐渐产生了。

  友谊如耕植,一种一收,有利付出才有回报,没有付出只想着回报的友谊,犹如无根之木,注定不会长久,当下大学生多是在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生的独生子女一代,就如社会上批判的自私的一代那样,并不能很好的与室友、朋友等相处,在强烈的自我意识下,往往忽视了身边的人的感受,在这种现象下,他人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懂得付出的人,在人际交往中能更好的与他人相处,收获他人的好感,需要回报的付出,这是朋友与家人的重要区别。

  曾子日三省身,这就是人生处事的大智慧,时常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提前找到自己的问题,即时处理,也是当下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品格。

  在世界化格局加快的今天,较强的人际交往的能力正是一个大学生应当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