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疫情当下,如何解锁蜗居新姿态?
疫情当下,如何解锁蜗居新姿态?
时间:2020-03-08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633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盼望着,春天已经来了,肥宅小李说出了大部分同学的心声:“从来没有像这个寒假如此期盼开学”。掰掰手指,还要在家隔(fei)离(zhai)多少天呢?

  疫情期间,似乎手机变成了我们唯一的“社交伙伴”,而忽略了与家人心与心的沟通,部分同学宅家甚至出现了心理问题,比如:焦虑、敏感、易怒,沉迷游戏等等。一时的环境改变影响了往日的生活常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努力开发生活新常态!

  走进厨房,Get新技能

  徐连凯同学:“宅在家许久,十分想念街边的珍珠奶茶,为了解馋只好自己动手啦。心动不如行动,经过百转千回的制作流程,一杯浓浓的珍珠奶茶终于问世了。喝了一口,嗯,暖暖的,很贴心。”


  方益同学:“宅在家里能做些什么呢?不如跟老妈比一下厨艺吧。作为一名fresh bird,虽然没有老妈的功力,但我也有拿得上台面的东西。喏,这是我自制的番茄蛋花汤和生菜。虽说卖相不佳,可是味道还是可以的(手动害羞)。品尝了自己做饭的乐趣,我好像再也不想吃路边摊了。”


  陪伴家人,体悟新成长

  卢缘同学:“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我和妹妹一起绘制了防控疫情的手抄报。平日里我们学业都很繁忙,所以很少有这样朝夕相处的时间,虽然过程有些枯燥,但坐在同一张书桌上前,各自拿着画笔,静静感受时间的流淌,我感到手足相伴的亲情。”


  林斯钰同学:“防疫在家期间,我常常会给奶奶按摩肩部或腿部,每每给奶奶按摩时,奶奶都会笑的很开心,但当我看到的是奶奶满头渐白的头发时,内心只想让时间过得慢点再慢点,让我还能多帮奶奶按摩疲累的双肩,多些与家人相处的欢愉。帮家人按摩捶背或许很平常,但那份想要陪伴家人的心更加弥足可贵。


  “你会这样?这样?还是这样吗?瑜伽是一项有着5000年历史的关于身体、心理以及精神的练习。面对疫情的影响,我们每个人都不免会有担心、焦虑的情绪,所以跟我学吧,每天抽出一小时的时间来练习瑜伽,让自己平静下来。你知道吗,对于女孩子来说,瑜伽可以塑造身体曲线,改善身体柔韧度,使个人气质更加优雅,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紧张和疲劳呢。宅在家里练瑜伽,我的皮肤越来越光滑,心态也越来越好,这真是一个不错的运动选择!不妨你也试试?”——孙千一同学


  勿忘学习,汲取新营养

  方千晨同学:“为了把漫长的假期过得充实一点,我去学习了Photoshop,然后给自己订了一天半个小时单词的任务量,坚持几天后,无意间发现自己已经会抠图和其他一些简单的操作,背好的单词也已经写满了整整几大张纸,内心无比开心,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成就感吧。”

  周咪同学:“尽管这世界有着无数缺陷与霉晦,生活有着无数的懊恼与沮丧,但只要一闪而过“最好看的霜”这个念头,心头即明亮了许多。疫情期间,没有了同龄人间的熟稔相伴,但还可以享受自由的读书时光。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翻开王开岭先生的《精神明亮的人》,字里行间让我感到了雪的融化、心的欢愉和春天的临近。我相信,春天即将来临。”


  小区封门,农村封路,我们也难得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放慢节奏,远离车水马龙的喧闹,暂别摩肩接踵的人群,停下脚步,听听身边人的声音,看看那些被自己忽略了的触手可及的温暖,仿佛找到了人生中的另一种幸运。

  你是否发现自己身上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闪光点?长大后,你是否发现父母除了“唠唠叨叨”的本能外,还有其他的优点?可能这些闪光点和优点一直存在,却不曾被我们发现。不如试着走进他们、走进自己,感受一下。

  宅在家里,面对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你是否还记得曾经“闪亮”的自己?第一次努力完成一项任务的成就感,第一次得到肯定和表扬的自豪感,第一次找到知心朋友幸福感……回忆一下自己那些最棒的时刻。

面对突如其来的境遇,与其焦躁不安,满腹抱怨,不如选择珍惜当下,好好生活,耐心等待。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待到陌上花开时,我们相约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