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机器人专业方向特色班启动活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机器人专业方向特色班启动活动
时间:2018-12-14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383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应用型人才体系2.0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加强第二课堂精品课程建设,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1212日晚1830在博知楼108教室开展第一届机器人专业方向特色班培训课启动活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成行出席了本次活动,课程由院特聘教授黄树军主讲,活动由院长助理黄继刚主持。

    机器人专业方向特色班是学院综合考虑当前国家对机器人方面应用型人才需求以及当今国际工业机器人方面的发展方向,针对学院2016级创新实践优秀学生独立开设一些机器人领域相关理论和实践的课程,由各个专业相关老师分别就各领域授课,由黄树军教授担任班主任。

    开课伊始,黄继刚首先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课程简介,指出了由教授担任班主任还是我院首次,并讲述了学院开设此课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个机会加强学习和锻炼。紧接着,孙成行为此次开班致辞,他从学院开设该门课程的时代背景、现实作用、未来规划等角度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同时肯定了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前期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当中所取得的成绩,号召大家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争取再创佳绩。他强调,学院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大家在开设了这门课程的第二课堂,希望大家严格遵守纪律、刻苦钻研,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努力实现在机器人领域的新突破。

    之后,黄树军教授开始授课。他介绍了本课程的安排、计划以及预期目标、考核方式、教学内容等,并从机器人的概念、发展、组成、标准设计、类人性、通用性、智能型以及独立性等角度进行了专业讲解。黄树军教授以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多所高校开设的机器人专业及相关课程为引线,讲述了社会人才需求与人才培养数量的不平衡。并从机器人名称的由来等历史开始,到美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角度介绍了机器人这个概念在国际、国内的不同定义。在讨论环节,班级同学围绕实际与理论哪个更重要以及技术方面的“铰接”有哪几种方式等问题进行的激烈的讨论,课堂氛围轻松愉悦。

    本次机器人专业方向第二课堂特色培训班的启动,拓宽了学院学生在专业品质方向的学习渠道,让同学们对工业机器人有了全新认识,为课程的持续推进做好了铺垫,同时进一步助力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第二课堂精品课程的建设


黄树军教师主讲此次课程


黄继刚作课前动员


孙成行为开班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