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参与地方志缅怀英烈活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参与地方志缅怀英烈活动
时间:2018-06-01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2438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南京市江宁区方山,犹如从天而降的一颗方印,古金陵四十八景中的“天印樵歌”描绘的就是这里。方山东麓有一座烈士公墓,长眠着抗战中牺牲的英雄——马金牛和郑德胜。

    在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青年抗战史学者胡卓然的带领下,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来到马金牛墓前,“烈士牺牲时,年纪很小,相当于现在的高中生。”胡卓然指着墓碑介绍。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在马金牛等烈士墓前缅怀英烈

    从1938年新四军东进抗日以后,至1945年抗战胜利,江宁地区一直建有巩固的敌后抗日根据地。 “敌后军民坚持抗战,涌现出了成百上千的抗战英雄。其中就有许多‘少年英雄'。马金牛和他率领的‘小鬼班’是其中杰出代表。”胡卓然说。

    马金牛,生于江苏丹阳,从小是个放牛娃。1937年,日军占领丹阳后烧杀抢掠。目睹日军暴行的马金牛,心底早就埋下了反抗侵略的种子。1938年上半年,新四军东进苏南抗日,来到丹阳。马金牛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当时,他的个子还没有枪高。新四军部队里,还有不少和马金牛一样的少年,他们组成了“小鬼班”。溧阳塘马战斗中,“小鬼班”坚守戴家桥,顽强阻击十多倍于己的敌人的疯狂进攻。战后,“小鬼班”名扬江南战场,英勇事迹上了《火线报》,战士们编了歌谣赞颂“小鬼班”:“天不怕!地不怕!塘马战斗我参加。死守戴家桥,打得鬼子叫哇哇”。

    胡卓然介绍,19424月,马金牛奉命和部分战友来到江宁县,加入县警卫连。该连也有一个少年战士组成的“小鬼班”,马金牛任班长,继续开展对敌作战,屡立战功。

    19438月的一天晚上,江宁县政府部分工作人员和警卫连战士在方山脚下李家庄宿营。拂晓时分,附近凤凰山据点的大批日伪军获得情报后前来扫荡,包围了李家庄,“小鬼班”战士率先发现敌情,战斗随即打响。

    “和以往的每次战斗一样,马金牛带领‘小鬼班’冲在最前面,他们向敌人发起反击,掩护战友撤退。日伪军猝不及防,被赶到村外。”胡卓然说,激战中,马金牛追击几名敌人来到村外的瓜田,不幸被敌人击中腹部,负了重伤。但他忍着剧痛,继续战斗,又被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将自己的最后一滴血洒到了方山的土地上。战斗结束后,战友们将马金牛埋葬在方山南坡,墓碑上“民族英雄马金牛之墓”九个大字,永远纪念这位勇敢的少年英雄。

    “像马金牛这样的‘少年英雄’,在抗战时期的南京敌后战场上还有很多,比如率领游击小组惩奸除恶的溧水小英雄张一郎、背着鱼篓送情报的小交通员施忠林、多次逮捕日军暗探的16岁新四军战士王太福等。”胡卓然说。

    校外媒体报道链接: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29/5KfKiccCIShMj31e/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