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由原机电工程系、自动化系、车辆工程系及教学实验中心于2018年1月合并组建。学院融合强势专业,下设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车辆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转本)、汽车服务工程(专转本)7个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在机械工程领域、电气自动化工程领域以及车辆工程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院充分利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车辆工程专业的优质资源,并结合我校的发展理念,以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应用为主要特色,并且建设了相应的高水平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和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环境。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在专业实验室方面进行了重点建设。目前学院拥有专业实验室七十余间,主要有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机构创新设计实验室、测量技术实验室、液压与气动实验室、自动化制造系统实验室、数控技术实验室、机械制造技术实验室、CAD/CAM实验室、机器人设计与制作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创新实验室、数控加工(机床)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应用实验室(实验室列举)汽车拆装实验室、汽车测试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汽车电子实验室、汽车控制实验室、电动汽车实验室、汽车维修工程实验室、汽车CAD/CAM实验室和模型制作室等。学院还内设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学院基础实验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及专业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学院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竞赛,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竞赛、虚拟仪器竞赛、机器人设计大赛、航空模型大赛中屡获佳绩。在第七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中,学院学生不仅首获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组总决赛全国唯一一个特等奖殊荣,一等奖获奖排名也由全国第四位提升到全国第二位。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注重毕业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动手能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的建设。至今,已与百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考研率也一直保持在15%左右,2014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13.39%;2015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17.03%,2016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15.38%,2017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20.10%,超越众多本一本二院校学生考研水平。
  学院始终秉承“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努力形成“以人为本、团结协作、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文化氛围,齐心协力培养创新人才,不断推动科技进步,服务社会。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获奖证书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获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号”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