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学校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学校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2-04-14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1439次   编辑:jcdx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增添动力,汲取前行力量,413日下午,学校在德馨楼201召开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和部分师生党员。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在校内工作的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学校疫情防控专班组、值守班组人员线下参会。学校党委邀请了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忠教授为大家讲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井冈山精神》,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萌主持。

 

李忠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出的背景、意义和内涵,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含义、基础、特点和要义。并重点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突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是李忠教授此次授课的重要主题。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在井冈山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引兵井冈山,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开启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征程。他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在井冈山这片红色热土中,无数革命先烈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用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这片红色热土中,“建立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第一个中国红色政权”、第一次提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支部建在连上”;第一次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在这片红色热土中,处处流传着军民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红色感人故事。

 

在新时代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本领,敢于创新;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恪守廉洁自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听完李教授声情并茂讲座,师生们纷纷表达了感受——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

张建徽教授:

井冈山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培育出的伟大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逻辑起点。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必须了解井冈山精神,要了解井冈山精神,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上井冈山、怎样进行了井冈山斗争、形成了什么样的精神,对党的后续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且代代相传、与时俱进,从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张应二教授:

学习了李教授的报告,深受启发,重温了历史,领会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它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为民服务、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是我们党永恒的宝贵财富。回望百年党史,眺望未来征程,赓续伟大井冈山精神对于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刘倩老师: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凝聚的智慧结晶,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拓展和深化。“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要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需要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筑牢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总支书记 王敏:

李忠教授的讲座精彩生动,引人入胜,带着我们一起沉浸式地领略了井冈山斗争的峥嵘岁月,感受了以朱德、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军队“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高尚品格和马克思主义气质。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井冈山精神承载的伟大革命精神,必将是新时代青年磨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不竭精神动力。

直属单位党总支书记 沈宁兴:

不到三年的井冈山的斗争,为中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攻坚克难,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与发扬!

机关党总支第四支部书记 蒋卫:

我是江西人,在很小的时候就听了很多红军故事,耳濡目染,井冈山精神和红军的高大形象就在我心里扎了根、发了芽。听了李忠教授富有感情和感染力的讲座,不由的再次深深感动,为井冈山精神而感动,为那些为革命事业献出年轻宝贵生命的红军而感动,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

 

教工支部书记 邢晓红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通过这次学习,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历史,深刻感悟和理解了井冈山精神,心灵受到了震撼,灵魂受到了洗礼,深刻地感受到党和人民夺取革命胜利是何等艰难,深刻地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是何等巨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的重大意义。

徐湫恒老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精神在理想教育的传承中历久弥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薪火相传,不断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郭晨阳同学

通过此次学习,我对革命先烈坚定理想、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深刻的感受。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学习红军战士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把井冈山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中去,秉承这份优秀的传统,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王英杰同学: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做到密切注视当今多变的国际形势,把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发扬很好的结合起来;要在继承中去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很多机遇挑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时刻牢记井冈山精神,乐于奉献,自强不息,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励精图治。

杨心悦同学

这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须深入思考和认真践行的。李教授结合历史背景通过对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方面的细致讲解,让我对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和我们党取得伟大胜利的艰辛与困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回望百年奋斗史,我们党淬火成钢百折不饶,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当作“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学生党支部书记 吴予萌

李忠教授的专题党课生动形象,事例角度贴近生活。从师生耳熟能详的《映山红》深度挖掘党群关系,军民关系鱼水深情;从热映影片《长津湖》,讲述红军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斗争史,燃起理想信念之火,星火必将一代又一代的传播下去。坚持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生动的党课也给我在支部建设和学生思政引领工作方式创新带来了更多的启发,牢记井冈山精神,努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和学生一起争取更大的进步。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学生第二党支部 潘越同学:

通过本次讲座,我深刻学习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赓续至今的红色血脉历史由来。在早期艰苦卓绝的革命中,党带领一批又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志们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井冈山精神。传承至今的井冈山精神,早已成为了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现今,她与众多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开创未来!

学生第二党支部 尹姝涵老师:

在学习过程中,了解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共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奋斗。本次学习对未来的工作方向有了很大的启发,对今后的思政教育的内容及方式方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教工党支部 刘金美老师:

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全过程,我明白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怎样形成的以及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作为教师党员,我们是井冈山精神的传播者,我们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更好的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工作中去。

国际商学院党总支

 

张敏老师:

李忠教授生动深情的报告让我们跨越时空,与井冈山精神再相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亮未来。我们要如习总书记在井冈山调研考察时所言,“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

江钰涵老师:

井冈山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通过本次学习,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新的征程上,我定会继续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状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王柃淇同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中国革命开辟了新的道路。本次学习让我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伟大,对党的无比忠诚。八角楼的烛光点亮革命的方向,井冈山精神依然感召我们要坚持艰苦奋斗!

艺术与传媒学院

 

教工支部书记 褚小丽: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我们砥砺奋进的不竭精神动力,激励我们明确奋斗目标而执着追求、不懈进取。

刘士宜同学:

本次会议所学习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井冈山精神对我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我对照自己当下的状态进行了反思,无论是学业、工作还是其他事业,首先要明确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然后归纳需要具备的技能和理论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自我,最后达到目的。要发扬拼搏奋进、团结友爱等优秀品质,争取将自己打磨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青年。

刘子欣老师:

听了李忠教授的讲座,更感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要明确自身职业定位,要清楚自己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个人更要结合当下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将学生基础工作做扎实,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

主讲人简介:

李忠,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井冈山大学培训学院院长、井冈山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高校首批省情教育专家,教育部机关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冈山分院特聘教授,江西省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

他曾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2019年被聘为“中国教育电视台思政公开课进校园全国巡讲”报告团成员,先后为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宣讲井冈山精神。

     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出版学术著作四部,获省部级科研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