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党史教育】青春版扬剧《党的女儿》高校巡演首站进我校
【党史教育】青春版扬剧《党的女儿》高校巡演首站进我校
时间:2021-04-21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4168次   编辑:jcdx

4月2014:00,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江苏省演艺集团扬剧团的青春版扬剧《党的女儿》在图书馆206报告厅精彩上演。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泉晨,全体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和部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一同观看了演出。



地方剧目唱响英雄赞歌

《党的女儿》是扬剧团在2016年全力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剧组复排经典作品,并且此次由年轻演员挑大梁,还加入了红色歌舞,经典力作重新演绎,在我校一上演就好评如潮。


该剧根据阎肃执笔同名歌剧移植改编,剧中塑造了一个在刑场上死里逃生,毅然铲除叛徒,危急时刻为保住游击队通讯员再次落入敌人手中,最后英勇就义的女共产党员田玉梅的光辉形象。



演职人员采访:90”后、“00”后年轻演员首担大任

为了解更多台前幕后的故事,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剧团团长和部分主演。据扬剧团团长盛海宁介绍,今年他们将去很多高校巡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是青春版扬剧《党的女儿》进高校的第一站。本次演出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扬剧团第五代以“90”后、“00”后为主的青年演员们首担大任,盛团长对这些青年演员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告诉我们,2016版《党的女儿》的表演艺术家们不辞辛苦手把手的教导年轻人,把他们的表演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而这些“90”后、“00”们不怕苦不怕累,刻苦钻研,将经典的角色通过他们的表演呈现给观众。这不仅仅是艺术的传承,也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更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


演员刘颖(饰田玉梅)是个“90”后,她师承“梅花奖”得主徐秀芳,她是“扬五代”中的优秀代表,该剧是她进入扬剧团以来真正挑大梁的第一部大戏,虽然排练难度大,但她在徐老师的教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物“立”在舞台上之后,把最好的表现奉献给观众。


演员张瑞(饰七叔公)是个“00”后,他饰演的角色比自己大了50多岁,要把古稀老人的言行举止演绎到位是个高难度的挑战。他告诉我们,比如就一个老人家坐下起身的动作,他都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来来回回练习几十遍,才能把老人的身型动作模仿的有模有样,更别说走位、表情加上台词等,所以大家能在舞台上看到这个老当益壮为我党事业奋不顾身的七叔公的形象,这位“00”后的演员,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和辛劳。

演员曹昊(饰马家辉)是个“95”后,他告诉我们,他本人的性格比较内向,这次在戏中充当反派角色对他来说有不小的难度,全靠老艺术家们的悉心教导,使他走进了人物的内心,通过不断地对戏和练习增强了自己对舞台把控的信心。


学生党员感悟使命与担当

演出结束大家纷纷起立,对年轻的演职员们报以持久而热烈的掌声。该剧彰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大无畏气概和坚贞的革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其鲜明的主题、跌宕的剧情、优美的唱腔和精彩的表演,为在座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一次难忘的心灵震撼和艺术享受。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党员张明辉:从剧中女主人公田玉梅身上,再次看到了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优秀品质。当我了解到,有些演员是“00”后,我们的同龄人时,我被他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对表演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动,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应该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成就的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孙怡佳:今天观看了扬剧《党的女儿》让我深受感动,如同聆听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剧中的中华儿女,不畏强权压迫,不畏虎豹财狼。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自由,谱写了一曲曲响彻云霄的爱国主义壮歌。影片中玉梅、七叔公那种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要对党无限忠诚,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航空运输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于彪:青春版扬剧《党的女儿》,剧中的“共产党员们”是党的好儿女,他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体现了大无畏的革命斗志,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对党的热血忠诚。剧中一句话对我印象深刻:党员在哪儿,党组织就在哪儿。革命年代一幕幕艰苦恶劣环境下的党的活动让我们年轻人深受感动。现在,战争的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是国际国内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在党的光辉下,用革命的精神鞭策自我,真正做到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用我青春热血去发展、用青春力量去圆梦。

国际商学院的学生党员谢意林:看完演出后心潮澎湃,我们一定会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化为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为学校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党员刘士宜:《党的女儿》的表演带领我们跨越历史看到了共产党员田玉梅和战友们不忘初心,勇敢和敌人斗争,最后英勇就义的故事。让我见识到那个年代的不容易。以扬剧的形式登上舞台,让我们更能感受到地方特色文化与红色经典的结合,更有代入感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多年的艰辛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集体观看青春版扬剧《党的女儿》,这样沉浸式特殊“党课”让我们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