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党建园地>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会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会
时间:2020-11-25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2432次   编辑:jcdx

为落实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的通知》(教材局函[2020]35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教材局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的通知》(苏教办社政函〔202026号)的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1123-24日,我校在德馨楼201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使用培训会。本次会议以网络直播方式召开,北京设主会场,我校设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全体辅导员。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郑富芝强调,要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概括的“政治性、人民性、方向性、系统性、实践性、科学性”等6个方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理解做好教育工作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怎么学,郑富芝指出,关键是在结合上下功夫,要重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教学实际学,把握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加深学习理解,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郑富芝表示,《讲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系统、生动的阐释,是马工程”教材,也是理论读物,具有“学”和“教”的双重功能。要用好《讲义》的系统性、资料性、通识性,更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高校要开好相关课程,教师要做好教学转化、搞好研究阐释,用《讲义》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这门课教好。

此次培训活动为期两天,共7场专题辅导,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杨晓慧的《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中国人民大学秦宣的《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清华大学石中英的《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王炳林的《关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的《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东北师范大学庞立生的《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和教育使命的重要论述》,清华大学艾四林的《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培训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孙雷再次向参会人员强调了深入学习《讲义》的重大意义,要求切实做到全校《讲义》学习的全覆盖。他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讲义》,将《讲义》的内容和精神落实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专业课教师要深入挖掘各项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找准课程思政的着力点,帮助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不同类别的课程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将课程中的育人元素贯穿于各类课程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目标中,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价值引领传递到学生中。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掌握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将《讲义》的精神融入授课中去,提升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后,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更深入的领会了《讲义》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基础教学部张应二教授表示,通过学习杨晓慧等几位专家的报告,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内容丰富,体系完整;是科学严密的行动指南,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征程中彰显其真理魅力;是与时俱进的理论高峰,把党对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张应二表示要努力按照总书记倡导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国际商学院辅导员付晓伟表示,通过学习她深入理解了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是总结历史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教情的现实情况,是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高校要紧抓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十八字要求,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思政教育教师,我们要抓好课堂和课外,管好网上和网下,真正全方位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我们要与时俱进,积极主动适应教育发展趋势,遵循教书育人规律,结合新时代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创新、改进教育方式,培养全面发展、政治过硬、品行优良的四有金城青年!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