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中华教育网】南航金城学院开展新生心理破冰趣味活动
【中华教育网】南航金城学院开展新生心理破冰趣味活动
时间:2016-09-18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248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当前正值新生开学季,为帮助新入学的小伙伴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群体和新生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面向新生群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心理破冰趣味活动,吸引了广大新生积极参与。

该项心理破冰活动从有意义和有意思的心理引导活动立意出发,分为“用心了解南京、用心感知大学、用心接纳同学”三个序列,每个序列通过情景演示、趣味游戏和团体辅导等形式开展活动,集常识性、趣味性、心理适应疏导性于一体,从心理层面和实践层面有效帮助新生从容面对新环境,尽快适应新生活,妥善融入新群体。

此项活动的开展源于该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在暑期开展的一项关于中西部学生考入东部地区高校心理融入困惑的社会调查活动。调查发现,中西部地区的学生到东部沿海地区高校就读的意愿比较强烈,但普遍存在地区环境差异不适、生活不习惯、群体融入困难等方面的担忧。有58.2%的受访者认为到东部沿海地区高校学习会出现“饮食习惯”不适应;近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到东部高校学习可能会因为“文化习俗差异”、“经济水平差异”和“地域歧视”造成同学之间的矛盾。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想积极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并愿意主动结交东部地区的朋友。

受访学生普遍希望东部地区高校能为其提供细致入微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环境服务,例如“宿舍同学地域差异不要太大”、“课程教学中要考虑学习基础的地域差异”、“食堂要多提供不同地域的餐饮”等等。据此,南航金城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在开学季有针对性地面向新生群体开展了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的心理破冰系列活动。

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珠老师表示,近几年,每年在开学初都会有部分新生因不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异样问题。通过开展系列趣味心理活动,主动干预引导新生群体,可以有效帮助新生消除环境和群体隔阂,以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她特别提醒所有跨地区的新生:异地求学,需要从“心”融入新环境,要用心去了解新环境、用心去感知大学、用心去接纳新同学。

          

                        中华教育网报道我院相关新闻

新闻链接:http://www.edu-gov.cn/news/41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