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271个大学生的“星哥”——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辅导员石星星
【中国教育报】271个大学生的“星哥”——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辅导员石星星
时间:2014-0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沈大雷   点击:5780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当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大学生中成为热门话题后,南航金城学院辅导员石星星因名字中带“星星”二字,常被学生调侃。时间久了,石星星索性将自己的微信平台改名为“来自星星的辅导员”。

    ■本报记者 沈大雷 通讯员 马宝妹

    “能‘瞬间移动’,24小时开机,随时出现,只要你需要我;能‘隔墙听音’,关注你每一声叹息与失落,助力你每一点成长与收获;学识广博,解答你对大学的困惑;体格强健,顶住你每一声‘救我’;我不是都教授,我是来自星星的辅导员‘星哥’,271个孩子的守护者。”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石星星的微信自述。

    今年,当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大学生中成为热门话题后,石星星因名字中带“星星”二字,常被学生调侃。时间久了,石星星索性将自己的微信平台改名为“来自星星的辅导员”。帅气的外表、贴心的工作,在271名大学生心里,1988年出生的石星星是他们最值得信赖的“星哥”。

    刚当辅导员的第一年,石星星曾因为作息不规律和过于劳累,染上了疾病。系里一名班长知道后,自发带着学生为他设计了一份作息时间表。为了督促他按照这份计划执行,全系学生一一在上面郑重签字,大家的诉求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石星星注意身体。

    在学生中拥有高人气,与石星星的付出分不开。学生小袁患有先天性白化病,满头白发。初入校园时,小袁感觉周边的同学都在用异样的眼光看她,不敢与人交流。由于疾病缠身,她的视力只有0.3,基本看不清黑板板书,学习也陷入困境。   

    从小袁入学时,石星星就对她给予了重点关注,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勇于面对困难,做个自强乐观的人。石星星还悄悄组织了一个帮困小组,让班里的同学们用爱的力量帮小袁重拾信心,同学们还给小袁起了个动听的名字,叫“月光女孩”。

    渐渐地,小袁用上了同学们为她买的望远镜看板书,功课跟不上时,石星星常会给她“开小灶”。在大家的努力下,小袁的成绩稳步提升,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在学院的“榜样金城”表彰现场,当小袁以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身份自信地走上领奖台,喊出“谢谢辅导员和同学们”时,现场的观众瞬间被深深感动了。

    小袁只是石星星271个学生中的一个,在石星星3年十几本的日志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状况、谈话记录。在柴立伟眼中,石星星是背着扭伤脚的自己徒步2公里到宿舍的“星哥”;在刘子奇心里,他是天天拉着自己一起在图书馆自习的“星哥”;在王东岭眼中,他是坚持陪同学们一起上早晚自习的“星哥”;在彭荣钧心里,他就是在自己生病后,把饭菜端到床前的“星哥”;在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电路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的陈平眼中,他就是在实验室陪他们一同吃住,顶着酷暑共同备战比赛的“星哥”……

    作为一名85后辅导员,“星哥”还是学校里有名的“新媒体达人”。从BBS到人人网、QQ,再到如今的微博、微信,学生们大呼到处都是“星哥”的身影。

    玩转新媒体,石星星有着自己的考虑。“以往,我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处理学生事务,比如,通知一项事情,有时说过几遍,学生还不一定记在心上,平均每天下来要接听几十个来自学生的电话。”

    他开始带着学生团队建设微信公共平台,成立了“南航金城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平台,为全院学生的事务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现在,学生只需微信输入关键字,查校车时刻、查自习教室、查考试成绩、查学生事务各项办理流程等,都能一键搞定。

    有了这次成功经验,石星星又推出个人微信平台。渐渐地,学生们已经习惯了每天打开微信,查询和办理各项学生事务,接收学院新闻、通知、就业资讯、温馨提示等信息。微信里的“星哥”,总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最新关注的事情以及学业上的烦恼,网言网语的回复和解答则让学生觉得没有距离。

    有人说,辅导员工作既琐碎又平凡,但在金城学院严格的年终考核体系中,石星星连续两次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辅导员其实是一份传递爱的工作。”石星星说,自己还很年轻,未来的日子里,他会努力提升知识和能力,做一名让学生难忘、让自己成长的优秀辅导员。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04/16/content_41555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