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媒体聚焦> 【紫风网】陈根博士来宁演讲:智能穿戴 改变未来
【紫风网】陈根博士来宁演讲:智能穿戴 改变未来
时间:2014-04-03   来源:紫风网   作者:紫风网   点击:3076次   编辑:

            

 

     你还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不停滑动手指浏览手机页面吗?你还在用各种家用仪器为自己体检吗?那你就out啦!因为在不久的将来,智能穿戴将会取代手机、电脑,成为未来世界的新中心!3月27日,知名财经评论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根博士向金城学院赠送他的新书《智能穿戴改变世界——第三次浪潮》,在对学生的演讲中陈根博士对即将到来的智能穿戴冲击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此次演讲在金城学院引发了学生的高度热情。


什么是智能穿戴设备?

     随着如今芯片的不断微型化和传感器价格的不断降低,个人电脑将不再只是我们口袋里的智能手机,而是更多地向可穿戴于身上出外进行活动并能与智能设备相互沟通的微型电子产品发展。例如: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手环、智能首饰等等。有坊间传言,最早的可穿戴式设备是常出没于拉斯维加斯的赌徒发明的。他们利用墨镜后的摄像头传输图像在轮盘赌中大获全胜。不管这种说法真实与否,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事实是,可穿戴式电子设备已经层出不穷,而可穿戴技术时代的来临就在不远的将来。


智能穿戴将惠及哪些领域?

    在演讲中,陈根博士认为真正实现科技的前提是以人为本。尤其是目前已经推出的如:三星智能腕表、耐克燃料腕带、谷歌眼镜等等产品,都将人和设备一体化,实现人与设备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不仅如此,智能穿戴设备对医疗金融领域也将发挥巨大作用。现在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的健康,如果智能穿戴可以运用于医疗业,一个仪器戴在手上即可测出心率和人体内的新陈代谢、睡眠质量,并将数据传到医院的后台,医院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检查,根据不同人体生理需求进行数据绑定,提供服务。此外智能穿戴技术还将渗透到健身、娱乐、安全、财务等各项领域,为我们提供群范围个性定制化服务。


智能穿戴容易产生哪些隐患?

     如今包括陈根博士在内的不少学者认为,智能穿戴设备从根本上改变信息收集、传送、使用的方式以及人们的行为习惯。在许多新兴技术上都有望显著或潜在地影响用户的利益。但同大多数网络设备一样,不断发展的可穿戴设备也同样可能引发一些安全问题。由于可穿戴技术能够捕捉并收集个人非常详细的信息,比如生活方式、健康、位置、运动和日常生活信息。缺乏正确的隐私控制,这些数据最终有可能以人们未曾想象到的方式被应用,并产生个人身份盗窃、跟踪、欺诈和其他犯罪行为。此外,有部分使用者在使用了可穿戴设备后曾出现皮肤过敏、视力疲劳、头痛的症状,这些都需要企业和开发商在今后的开发利用中予以足够的重视和技术支持。

     当天,陈根博士还受聘为金城学院的客座教授。南航金城学院董事长黄飞建向陈博士颁发了证书,这也是近年来金城学院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