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基础部教师李芳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基础部教师李芳
时间:2017-02-23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5853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她是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三尺讲台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她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力学竞赛并获奖,被评为全国及省 “优秀指导教师”。她是学院的“优秀教师”、“杰出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的表现获得了“董事长特别嘉奖”。20167月,她还参加了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她就是基础部的教师——李芳。

                    

不忘初心,立足讲台,传道授业解惑

从教十余年,她先后担任了《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力学测试》、《工程材料》等多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教学风格鲜明,在学生中深受好评。

力学是工科类专业的一门重要技术基础课程,是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力学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是力学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每次讲课前她都会修改讲稿或多媒体课件,一方面纳入之前讲课的心得体会,同时根据课程性质的不同,及时地将该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工程实例融入教学内容。她对每节课、甚至每分钟要讲的内容都烂熟于心,注重用启发式教学,恰当地引入案例教学,培养学生应用学到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她坚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自己的讲课风格,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好评。

                

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她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中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方法,实施探究研讨式教学方法,主持与参与了多个精品课程项目和实验室项目建设。她刻苦勤奋,坚持科学研究,以第一作者先后发表多篇北大核心论文。

因材施教是育人的出发点

在她看来,每一个学生都有其闪光点,教师的责任就是要帮助学生把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发掘出来。她特别看重的就是因材施教,在她看来培养的方法与培养的效果密切相关。她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一样的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足够的自学资源和途径;对教学内容实施改革针对独立学院学生基础,删繁就简,提供通俗易懂、难度适中的教学内容,为学有余力者提出额外的要求;通过随堂测验、分组讨论,提高教学效果。她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以大学生力学竞赛促教学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是全国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竞赛,作为独立学院的学生参加此竞赛面临非常巨大的挑战。她作为大学生力学竞赛的组织指导老师,她每次与同事们一起与学生交流学习进展情况,解答学生的问题,布置学习任务,通过交流、协作,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帮助他们找到力学知识与实践结合的闪光点。通过日复一日的积累和进步,她带领的团队收获了一连串的荣誉和奖项。从2007年至今,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力学实验竞赛一等奖,多次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团体二等奖等奖项,李老师也多次获得全国及江苏省优秀指导教师。

                

不断超越自我

2014年李老师参加了第五届江苏省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了材料力学组一等奖,这是学院历史上的一次突破。但是她对于这样的成绩并不满足,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她于20167月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向全国奖项发起冲击。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比拼,从全国100多名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材料力学组全国一等奖,再次实现了学院历史上零的突破。她说:当力学专家担任的评委给予她肯定时,当讲台下来自全国各高校力学老师给予她赞扬时,是她作为金城人最骄傲和自豪的时刻。

               

作为一名教师,这些年来李老师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学生要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对社会要真诚奉献不计名利。正是拥有这个信念,她从未放弃对工作的热爱,尽职尽责,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