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今日头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今日头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7-01-05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1699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多能一专”化队伍建设,1月4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大赛的有学院学生处、实验中心、教务处等各科室负责人及各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亲友团观摩了比赛。大赛特邀江苏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雷蕾担任评委。

       据悉,10位参赛选手是经过初赛中辅导员基础工作成效检查与数据反馈、班情熟知、辅导员公开月讲评等环节的层层考核和选拔最终进入决赛。决赛含自我介绍及主题演讲、班情熟知、情景案例三个环节,其中班情熟知和情景案例为现场抽题和答题,考察辅导员临场应变能力及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等知识的综合能力。现场主题演讲环节精彩连连,老师们饱含深情的演讲,充分展现出具有敬业精神的一线辅导员形象,信息工程系吴倩老师的“个人APP创建”自我剖析独具匠心,自动化系的徐湫恒老师口琴表演引得全场观众的掌声。班情熟知环节,通过对现场随机抽取的学生照片,参赛选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迅速说出所带学生的姓名、班级、学分绩点区间、籍贯等基本信息。场上老师们近乎完美的精彩表现赢得台下学生阵阵喝彩,也赢得了评审组的认可。情景案例环节,设计了很多刁难的问题,比如面对学生偷窃该如何处理、特困生想要退学该如何劝阻等,参赛选手各显身手,根据不同学生的问题和特点,充分展示了学院辅导员的思政教育风采。

        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各位老师大显身手,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李亚平和吴倩两位老师,表现最为突出,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赛后李亚平分享了对于此次比赛的感悟:“此次比赛不仅让我在以后处理学生问题的过程中,考虑更加全面、细致。也对我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在她看来,她所带的车辆工程系学生在语言表达能力上还有所欠缺,往往在面临就业时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如何推销自己。赛后她会将比赛的一些经验和收获分享给他们,希望能对他们表达能力的提高有所帮助。”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再次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能动性,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今日头条报道我院相关新闻

新闻链接:http://www.toutiao.com/i637193142286050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