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管理系教师李国彦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管理系教师李国彦
时间:2017-01-04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617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她是三尺讲台上的教书匠,是同学们眼中的好老师,是创业同学背后的智囊,她还是优秀共产党员,管理系教师支部书记,优秀团学导师,她就是管理系的教师李国彦。

  

        立足讲台,专心科研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李国彦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先后承担着“管理学”、“工程经济学”、“基础工业工程”、“生产运作管理”、“大学生领导力”等多门课程。“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她在教学过程中从最贴近学生实例出发,将学习与生活密切联系,真正做到授人以渔,让学生学以致用。例如在《基础工业工程》的教学过程中,李国彦带领同学们运用工业工程方法对食堂就餐流程、食堂平面布置、图书馆视听室使用流程提出改进建议。课堂上,她幽默风趣的语言、启发思考的提问对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后她还带领工业工程专业的同学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IE”学社共同开展学术探讨,与来自外企的工业工程专家面对面交流工业工程的发展与未来。李国彦在三尺讲台上的默默付出,赢得了同学和同行的认可。她连续两次参加学院教学观摩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在学院第三次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收获“教学能手”称号。

                 

 李国彦将科研视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科研工作不仅提高教师个人的理论水平,也能让学生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她主持了两项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大学生休学创业支持体系研究”与“大学生创业领导力的评测和培养体系研究”,并基于理论研究对我院大学生创业活动进行指导,与大学生创业者讨论创业过程模式、素质能力以及政策扶持手段。她还主持了学院重点教改项目“工业工程专业实践课程体系创新改革研究”,提出就业素质能力与课程模块相对应,打造专业课程群的课程建设思想。她还将学院民航发展特色与教学相结合,主持了学院特色教材《工程经济学理论及实务》的编写,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十余篇教学及科技论文,其中数篇收录于CSSCI期刊。

                

               启发学生的领导能力

课堂内,她是同学们的好老师,课堂外,她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在长期的教学中,李国彦发现对大学生来说,知识的学习和素质的培养同样重要,因此她学习了美国4D团队建设课程和领越领导力课程,参与翻译《leadship challenge》,并将美国的《大学生领导力》课程引入我院课堂,通过小班式的教学和团队研讨开展领导力教学活动。李国彦认为教学并不应该局限于固定的讲授模式,她开始积极探索使用互联网进行教学过程改革,融入了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开发一系列微课、通过微信群、QQ群的方式将讨论由课内延伸至课外。她非常认同“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这一观点。她组织同学们建设 “大学生领导力课程”公众号,并分团队管理公众号,负责文章的撰写、发布,在管理公众号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需要主动学习领导力理论,而且在团队合作过程中,推动了个体领导力的培养和发展,真正让学习融入实践。

              

她不仅让领导力培养融入大学课程,而且还通过少数学习带动多数的方法让同学认识到领导力培养的重要。在管理系分团委学生会举办的未来管理者训练营之领导力论坛中,她通过研讨、分享等方式让优秀学生干部领悟了领导力的本质以及领导行为的重要构成,明确了实践对领导力培养的重要性。为了能够推动领导力课程建设,她主持了《大学生领导力》微课建设项目以及《大学生领导力》课程改革建设项目,构建大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体系。

                      点亮学生的创业梦想

创业是这个时代不变的主题。伴随创业政策的放开,大学生创业热情不断增加,但是创业成功率依旧维持较低水平,这说明大学生创业还需要进行持续的辅导。李国彦专注于大学生创业的指导工作,与学院学生处的创业指导中心合作,将大学生创业竞赛和创业实践视为校园创业的突破口,树立创业典型。在2016年学院的创业大赛中,她全程跟踪指导了三支创业团队,与同学一起改善产品设计、进行市场分析、开发营销方案、评价财务及风险,从前期的创业计划书撰写到后期的创业团队路演,她一直与同学们努力奋斗,最终通过比赛将创业团队送入学院创业园,帮助同学点亮创业梦想。

              

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江苏省决赛中,作为指导教师,她陪伴学院“小金橙益+”创业团队一路过关斩将进入终审决赛。这是我院首次入围全省决赛,在决赛前夕,每一位同学都很兴奋也很紧张,持续了半年多的创业项目计划书修改和一个多月的答辩模拟,让每一个人都筋疲力尽。作为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公益创业项目,与一般商业创业项目的高盈利性显著不同,如何让公益项目吸引评委、说服投资者是项目突出的难题。经过系统分析,项目团队将“构建公益创业生态圈,从打造公益模式到推动模式复制”作为项目的突出特色。团队答辩成员在答辩中沉着应对,在感动评委的同时赢得了金奖,实现了我院“创青春”大赛的重大突破。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小金橙”公益创业活动依旧持续进行,将创业正能量带给学院的每一位同学。

在接受“中国教育报”的访谈时,李国彦认为大学生创业最急需解决资金、项目和能力的问题。大学生还不能充分利用高校科研和技术资源进行创业,因此高校需要建立科技转移的长效机制,帮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与新项目进行匹配,获取国家的创业政策的扶持。她提醒大学生,创业需要的不是三分钟热度,而是长期的热情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

从讲台走向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从教学改革走向科研创新,李国彦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带领身边的同学从当下做起,从身边做起,汇聚点滴,成就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