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机电工程系辅导员贾文平
【学陶立教】身边的榜样——记机电工程系辅导员贾文平
时间:2016-12-2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7455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贾文平,男,汉族,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工作,曾任系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现任机电工程系辅导员,期间曾获得南航金城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团学导师、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党务工作者、董事长特别嘉奖、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荣誉。

在工作中他一直坚定一个信念:思想政治教育是用细心、耐心和爱心编制起来的工作,只有融入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开展好辅导员工作。正是有了这个信念,10年来,贾文平老师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辅导员的神圣职责,用真心、真情、真诚去教育和引导每一位学生,成为了1200多名学生成长发展道路上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以校为家,学生心目中的好兄长

20067月,刚入职的贾文平就把根扎在了金城这片炙热的土地上,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他索性每天住在学校里,利用大部分下班和休息时间与学生谈心和走访宿舍,此后每天晚上进宿舍与同学们聊天谈心成为了他的习惯,有时晚间走访宿舍到11点熄灯后才离开,走一遍下来要34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他感觉很幸福很满足,因为他每次走访都能感受到学生爱的互动与温暖。2009年底,贾文平结婚了,恰逢学生毕业和就业的关键时期,习惯与学生朝夕相处的他还是很少回家,为了获得家人的支持,贾文平偶尔会在周末找借口带爱人到学校看看,当听着学生们一个个的甜甜叫着“文哥”、“嫂子”,爱人也慢慢被感化了。在爱人的支持下,贾文平举家住进了学校。这一陪就是10年,3000多个日夜的守护,让多少曾在这里生活学习的学生感到安全和欣慰,留给从这里起航腾飞的学子无限的留恋和怀念。

             

心细如丝、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安全守护者

近年来,网络电信、电话等各类诈骗猖獗,大学生也成为了受骗的重灾区。贾文平明白虽然现在都是大学生,但是由于缺乏社会阅历和经验,遇到问题很难明辨是非、妥善解决,所以在平时他特别关注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在年级和班级中建立了班级信息网络,通过他平时细心的观察和班级信息网络监控,几年里,成功避免了和终止了学生受骗案例10余起,为学生挽回损失近12万元。

因为有了这么个贴心、细心的兄长,学生们不管是遇到困难还是生病都愿意找文哥帮忙,也不管有多晚,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为学生排忧解难,哪怕不是自己带的学生。一天的凌晨一点,贾文平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叫醒,他飞速赶到生病学生宿舍发现,小铎咬着牙捂着肚子蜷缩在地上,表情十分痛苦身上已被汗水浸湿,宿舍同学扶着小铎不知所措,他赶忙拨打120急救电话,看着孩子痛苦的样子,他毅然背起小铎带着学生打的前往医院,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必须尽快做手术,在与家长和学校沟通征得同意后,贾文平为小铎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可原本一个小时的手术竟做了三个半小时,直到家长赶到小铎才被从手术室里推出来,医生猜到了他们的忧虑,开口就说手术很成功,但在手术的过程中又发现了肠道结石,又临时增加了手术,此时贾文平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小铎住院的一个多月里,他时常打电话关心,一有时间就带着学生来看望小铎,家长对这位年轻的小伙由衷的敬重和感谢,表示将孩子交到这样的辅导员手上很放心,此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小铎同学毕业前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也考上了村官。毕业6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每逢过年过节家长都会发来祝福短信,现在小铎已考进镇政府公务员负责科技工作,他说自己时刻关心母校发展并愿意在需要的时候为母校尽一份力。

           

大爱无疆,学生成长道路中的心灵导师

贾文平一直认为特殊群体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机械工程专业贫困学生在学院一直占有较大比例,他为了开展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他坚持统计、调查和观察等多条途径切实了解每位贫困生同学的情况:第一,统计是了解掌握贫困学生的贫困程度和原因,做到心中有数;第二,调查是与家长的沟通确认,并与每位贫困学生进行交流、谈心,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第三,观察是发挥学生间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贫困对象的问题,确实保证国家和学校的每一份资助资金落在最需要的学生手里。多年来,贾文平累计为上百名贫困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无一例投诉,每一位贫困生都顺利完成了学业。

探索创新,争做学生阵地教育开拓者

2008年,学院开始筹备“周恩来班”、“邓颖超班” “周恩来团支部”荣誉班集体的创建,贾文平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他所带一班级也成为首批“周恩来班”荣誉班集体的获得者,后来他就以学习“周恩来”、“邓颖超”伟人精神,争创荣誉集体来开展班级的阵地建设,先后有3个班级获此殊荣,其中有班级还获得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称号。

在系部党组织建设中,贾文平根据学院党委要求制定党总支工作计划,并积极探索创新多种形式的民主和组织生活会,他开创了支部党员“先锋”讲坛、时事论坛、通过分组形式让支部成员去挖掘和树立身边榜样,鼓励学生党员上讲台,学时事、讲热点,并形成党支部组织生活工作简报。作为系党总支组织委员他积极探索学生党员的培养考察方案,结合系部学生特点,他总结出了《党课选拔标准》、《学生党员发展量化考核指标》等即全面又易行的考察方案,同时凝练出了党员培养教育的“3+1”标准,即举起一面思想旗帜,传递一种正面能量,唱响一个职业理想,做一名有志向的创新青年。几年里,他为党组织输送了150多名优秀的学生党员。他所带支部和本人也两度被评为“优秀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推波助澜,为做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多年来,贾文平一直很重视学生的科创活动,他鼓励低年级学生都参加课外科技活动,通过一些小发明、小创造来提升锻炼自己,并动员专长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力学、CAD应用技能等竞赛,几年下来学生获得了省级及以上各类学业学科竞赛奖项多达50余项。他指导的学生参加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在近两年的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他所带学生共获得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其中两个项目已破纪录形式获得冠军2015年,作为带队老师他带领南航金城学院“火狼队”参加RoboMasters2015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创造学院参赛成绩记录,所带团队获得院长“通令嘉奖,成为有史以来学院第一支获此殊荣的团队。基于在学校科创知识与技术的积累,他所带学生如,施金雷、钱磊、朱荣根等学生基于生产生活需要研发产品,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等多项专利,并先后创办了江苏鼎奕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瑾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除了科创,贾文平还鼓励学生考研、出国、创业。虽然不是工科专业出身,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帮考研的同学分析学校、搜集资料、联系学长甚至导师,在学生眼中他就是最强的考研指导教师,为了方便学生报考,他还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学生经常报考研究生院校的信息资料库,付出总有收获,他所带的每一届学生升研率在全院所有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

十年是感叹号,也是省略号

十年多来,他用行动诠释着“辅导员”的真正内涵,他用执着感染了一批批辅导员,他用真诚培养了一届届优秀的学生。每当教师节、春节,看到手机里来全国各地、甚至大洋彼岸发来的祝福信息,他感到无比的欣慰,他说这就是十年来付出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