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他们被企业聘为校园研发工程师——还没毕业已开始拿工资搞科研
他们被企业聘为校园研发工程师——还没毕业已开始拿工资搞科研
时间:2015-04-10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480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人物档案:
       陈秋阳:专转本自动化专业,获201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C语言大赛一等奖;2013年南航金城学院第四届电子电路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2013年江苏省“瑞萨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王卓: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获2012年南航金城学院“五四”评优中科创精英; 2012年南航金城学院第三届电子电路设计竞赛二等奖;2012年江苏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2013年南航金城学院第四届电子电路设计竞赛一等奖;2013年江苏省“瑞萨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201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在大学校园里,不少大学生还过着伸手向爸妈要生活费的日子,“领工资”应该是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后的事儿。但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陈秋阳和王卓来说,虽然还在校园里读书,但他们已经能以“电子工程师”的身份帮助校外的企业做科研,还能按月从企业领取自己的“工资”。

大学生按月领工资
  陈秋阳和王卓都是我院自动化系的学生,前者今年读大四,后者今年刚升上大三。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两个小伙子被苏州一家高科技企业看中,并支持他们在学校独立完成科研项目。“企业将其聘为校园研发工程师,还按月给他们发工资。”陈秋阳的辅导员张龙老师告诉记者。
  说起这件事情,陈秋阳和王卓都显得很谦虚,他们表示,是一次偶然的参观,得到企业老总的信任才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据了解,我院于2010年开始全面启动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建设,通过与企业合作建设基地,将教学计划与市场需要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与动手实践结合起来。去年,学院就组织了一批同学前往合作企业之一——昆山一家研发飞行器和模型的企业参观,其中就有陈秋阳和王卓。
     “这家企业是面向欧美市场的,我们参观时看到有研发人员在做‘四轴飞行器’的项目。”陈秋阳说,他跟王卓随口说了一句:“我们也想尝试一下这个项目。”没想到被公司老总听到了,对于两个在校学生的“大言不惭”,企业老总表示可以给他们一个机会尝试,并正式定下半年的考核期。

网上买装备自加工
  对于企业给的项目,学院也很重视,为陈秋阳和王卓提供了重点实验室做研发。陈秋阳介绍,“四轴飞行器”的外观类似于一个正方形的盒子,四角分别有一个螺旋桨,依托四个螺旋桨产生的强大升力,就能携带更多重量的物资上天。这种飞行器是国际上研究的热门。企业给他们的项目,就是要让他们对这种飞行器进行改良,让它飞得更加稳定、安全。
  这样的需求,正好用得到两人学习的自动化技术专业知识。“比如说,飞行器操控时要用到体感感应器,飞行器上天以后,要用到自动平衡控制仪器,这都是我的强项,而在电源和线路设计方面,王卓是专家。”陈秋阳说,由于公司只给了半年的时间做研发,时间紧任务急,两人只要有空,就在实验室做实验,暑假都没回家。因为没有现成的资料,两人还一边做测试模拟,一边买书自学,进行研发的装备和材料,都是从淘宝网上买来自己加工改造的。今年6月份,两人总算完成了任务。企业派出了权威专家团队来验收项目,陈秋阳和王卓的作品与专业团队做出来的竟然没有多少差距,两者团队的产品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因讨厌蚊子发明灭蚊器
  “项目完成以后,这家企业老总非常高兴,表示希望能够重点培养陈秋阳和王卓,不仅要给他们科研经费,让他们参与公司产品研发,而且在科研期间,还会逐月给他们发放工资,尽管数量不是很多,但是意义非常明显。”张龙老师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陈秋阳和王卓作为科技达人的特质显露无遗。早在高中时,王卓就曾发明过一款超声波灭蚊器。“因为我很讨厌蚊子。”王卓说,他的灭蚊器跟市场上的灭蚊器相比,具有变频功能,这样可以对更多种类的蚊子产生杀伤力,“效果很好,我出现的地方蚊子都躲得远远的。”王卓颇有几分小得意。而陈秋阳从小就是编程爱好者,小学时候就是自学成才的计算机高手。

学院多渠道支持
    自动化系党总支副书记盛柏春老师告诉记者,学院为了推进学生实践创新,专门在普通实验室之外开辟了加强版的实验室“创新梦工厂”,提供更好的条件供优秀学生实验研发用,而陈秋阳和王卓就是其中的参与者。目前,陈秋阳和王卓又承接了公司的下一个研发项目,载人平衡车的轻便化改造工程。目前公司已经向该项目注入了50000元的科研经费,除了车辆结构外观设计等,车子的功能设计、操作控制等都将由他们完成,整个研发期限为1年。
    虽然任务重,但陈秋阳和王卓都很有信心。两人表示,未来或许会考虑考研、工作和创业,但眼下就是把手里的研发做好,边学习边探索,哪怕承受无数次失败,都没有关系。而今年已经大四的陈秋阳更是早早地被昆山这家企业“预订”,只要陈秋阳同意,毕业就可以直接进入这家企业工作。
    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向龙向记者介绍:学院通过建设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鼓励教师和学生到企业去,试行工学交替培养,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融为一体,形成一种与企业共同培养、兼顾学生就业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以此培养企业所需的创新型人才,增强企业对人才的认可,从而进一步保障就业。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协议就业率一年上一个大的台阶,就业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学院201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1.14%,其中协议率达80.93%,远远高于省内同类院校水。在“基地”建设的大力推动下,来校招聘单位的数量、类型和质量越来越丰富,学生就业的选择面越来越宽广、就业层次越来越高,学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本文刊登于江南时报、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