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我院71名亚青会志愿者圆满完成赛会服务工作
我院71名亚青会志愿者圆满完成赛会服务工作
时间:2015-04-10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5264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编者按: 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圆满落幕,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此次共有673名学生作为亚青会志愿者承担了技术、交通、礼宾、通用、媒体运营等岗位服务工作,我院有71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其中66名为岗位志愿者,5名为颁奖礼仪志愿者。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圆满完成了赛会服务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的青春活力。今天就让我们来倾听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人物:杭安琪
    岗位:礼宾助理

 初次听到这个岗位名称的时候,还笑称自己就是“给礼仪小姐提鞋子、拖裙子的”。后来才知道“Assistant to Flag Protocol”是个相当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活儿——整理参赛国家的旗帜,接待各国VIP。
  认不全32个参赛亚洲国家的旗帜,我们就对照着旗帜手册,仔细到色差、晕染、破损,甚至远看像赖在国旗上苍蝇的小黑点,都被揪了出来。之后熨烫的事儿就交付给旗手们了。
  既然是接待各国VIP的礼宾助理,礼仪和语言就是两个最重要的技能。礼仪的要求没有那么严苛,只要记得微笑和引领嘉宾时走在他们左前方就好了。反倒是语言,自编自导自演练了数百遍的英文对话,练到舌头都打结了,到实战的时候还是有点小问题——亚洲各国口音参杂的英文腔调真难懂。亚青会首块金牌诞生那天,VIP休息室里来了三个缅甸人。口音很重的单词“orange juice”第一遍听到时我们都懵了,完全不觉得他说的是英文。之后才慢慢地适应了他们绕来绕去的特殊腔调。还遇到完全不会说英文的泰国人,比划也比划不清,那情景真是相当尴尬,当时真有种立志学泰语的冲动。几天后也学了几句简单的第二第三外语用以打招呼,甚至连带有阿拉伯语口音的英语也能一下子辨别得清了。
  有些志愿者很羡慕我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到一些名头响亮的大人物,能握手签名,但其实这些都表面的风光。真正的接触不过是说上两句英文,将他们从坐席区引领到颁奖等候区。工作时最大的挑战在于两位语言不通的嘉宾要寒暄交流时,需要我们主动承担陪同翻译的工作。上学时是对着电脑练听力做笔记,现在就是真人版实战了,“沟通大使”任重道远。
  为期二十几天培训只为三天的上岗服务,光从数字上来说略显不值,但却收获了一笔宝贵的人生体验和经历。其实我们不怕志愿者工作有多苦多累,只怕自己是打酱油的。

人物:杨可嘉
    岗位:观众服务

 原本从风险管理助理调到最苦最累的“观服”,大家有一肚子的苦闷难言:半路被调,也没有接受相关岗位培训,不知自己能否胜任。不过真正接触这份工作以后,方知其中酸甜苦辣。我们在观众亭(场馆大厅一进门正中央)的工作就是帮助别人、接受询问。观众不熟悉场馆,又经常忽视冷冰冰的指示牌,所以我们就成了“活动的指示牌”。
    因为我们服务的场馆——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应奥组委要求,不向观众提供热食,而且门票出门作废,所以中午饭点便成了信息亭最忙碌的时刻。观众成群结队地来询问是否提供午饭,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回复,并试图使观众情绪稳定下来。大部分观众尚可保持淡定,但也不排除有些观众会气愤地与我们争吵,态度强硬……几天下来,我们都学会了化解一切尴尬的王牌——微笑,无论国籍,无关语言,只要你保持亲切微笑,娓娓道来,再刁钻的观众也会渐渐理智下来,耐心听你解释。
  很多人会问我们:“哎,你们做志愿者有什么好处啊?给不给钱啊……”好处确实有的,我们的身份注册卡可以免费乘坐南京城内所有的公交地铁。这是大家公认的做志愿者最大的福利。之外还有免费的防暑用品,药品可以凭证领取,偶尔一次的西瓜、日复一日的绿豆汤、酸梅汤,还有很多的激励物资……也许有些人听后会投以鄙夷的眼神,深感不值,但我们往往笑而不语,原谅他们不懂其中乐趣,原谅他们不懂“志愿”两字的意思。
    在西方较为普遍的观点是:志愿者是职业之外的“不受私人利益或强制法律驱使的人们的努力”,其目的在于改进社会,提供福利。更要原谅他们不懂我们胸前的小小牌子所代表的中国形象以及我们每天只睡四个小时的坚持与无怨无悔。
    以苦作乐,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经历、友谊、真情;奉献青春,我们乐在其中!

 物:陈丽丽
     岗位:混合区助理

 混合区,又称Mixed-Zone,对于很多普通观众来说可能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是对于体育记者和运动员教练员来说,这是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因为每次颁奖过后运动员都会到混合区接受媒体采访。对于我们混合区助理来说,这块用白色栅栏围起来的小天地就是我们工作的全部,在我们心里是一处特殊的所在。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记者采访运动员,获得最及时的素材。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必不可少的细致。混合区设施极为简单,一排白色栅栏和彩色幕布就围成了混合区的工作区域,在这个狭长的区域里,混合区志愿者可以接触到运动员、各类记者、技术官员、竞赛组织、医疗服务、兴奋剂检测、颁奖等各个环节的各个部门,涉及范围之广令人咂舌。工作虽简单,却需要细致的考虑和周到的服务,对各种突发状况都必须有良好的应对方案,比如运动员受伤甚至力竭休克,运动员拒绝采访,运动员与记者之间语言不通,记者之间的冲突等等。由于直接面对各国媒体,我们的言行举止不得不更加小心谨慎。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是我做志愿者后才体会和理解的,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奉献是爱心铸造的一道彩虹,带给人温馨和快乐,连接着你我,汇成心的桥梁。

 人物:李湘
     岗位:礼宾助理

 餐饮、交通、医疗并称为“最苦最累”的三个部门。餐饮的特殊性使得我们全天值班,从早上四点到晚上十点多,唯有分工可以让我们趁机休息一会儿。因为要照顾到其他志愿者、运动员就餐,所以我们每次都得提前吃饭,紧赶慢赶也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
  我们在餐厅的主要工作是分流,收餐劵,发筷子,维护餐厅吃饭的秩序。饭点一般持续两个小时,直到没人吃饭我们才能休息。站着发筷子的时候很多志愿者在排队时会来问我吃了没,还会跟我们说声“谢谢,辛苦了”。
  因为之前有人请假加上人员的调动,经理把我分到了分发矿泉水的岗位上。发水和在餐厅完全不同,在餐厅可以见到很多人,发水只有我一个人,接触的人少了,比较枯燥;而且发水要跑到场馆外较远的水库,大夏天室内外温差非常大,导致我有一点中暑,腹泻特别严重。有时候几乎一个上午都要待在水库,没有空调,汗如雨下。不过发水能接触到很多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了解他们的工作。我还有机会在办公室帮忙煮咖啡,到VIP休息室送茶歇。在休息室碰到了好多要搭班车走的击剑运动员。大家都纷纷要签名和合影。他们最大的只有16岁,腼腆又亲切。来自科威特的小运动员还和我们用英语交流了一会儿,十分愉快。  
   志愿者,真的要经历过,才会懂得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