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做弘扬红色文化的主人——访机电工程系红色文化宣传部部长陈程
做弘扬红色文化的主人——访机电工程系红色文化宣传部部长陈程
时间:2015-04-10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4007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在KTV,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死了都要爱’的末尾旋律中时,他会突然吼一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
    “红哥”的“基友”杨鹏鹏跟记者透露说;“这不算什么,上次去他宿舍找他,进门就听见步枪‘滴滴滴滴’的声音,喊他还不应,走近一看原来是在看《台儿庄大捷》,还不是一次两次的事了。”
    “红哥”另一好友朱建坤紧接调侃道;炎炎夏日,当别人都在树阴下避暑时,他会聚集周围的小孩子,在给他们辅导功课的同时,讲抗日战争时期抗战英雄们的故事……  

 大家口中的“红哥”就是机电工程系红色文化宣传部门的陈程。或许来自云南大理,骨子里的那份憨厚老实,让他在做每件事的时候,都是那么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由于他的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两个舅舅都是军校出身,至今依旧留在部队,每次回家都给他带去几本红色文化精神方面的书籍,所以从小就熏陶在红色文化之中的他,现在又致力于弘扬红色爱国精神,而这似乎成了他一生的使命。   

肩负重任,乐趣却也逢生
      “胡卓然老师会把他找出来的历史文献通过图片或者pdf文档发给我们,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其中的繁体字转换成简体字,把文献段落顺序调整成现在人们习惯的阅读顺序,去除图片上的水印。”显然,这种工作需要扎实的文学底子和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正因为面对的是重要的历史文献,所以无论文章有多冗长,文字有多陌生,他们也必须以严肃专注的态度去对待。
   “这些确实是考验我们耐心与细心的工作,但当一想到我们肩负着挖掘史料的重任,我们就感到无比的骄傲,干劲十足。”陈程跟我们说道。红宣部整理出来的资料经常会被媒体报道,就如“江苏电视台公共频道有一说一”曾报道“南京抗战之声:失传75年,热血之声再唱响”。
   《首都沦陷纪念歌》、《忆南京》、《保卫南京》、《纪念首都》,这四首歌是胡卓然老师在整理历史文献时发现的,他想把这些失唱了75载的歌重新带回到观众的耳畔,于是他把歌词及歌谱交给红色文化宣传部,让他们对这遗失许久的文化碎片进行整合。从识谱到谱成歌;从到各系招来60人到排练合唱,甚至到最后在机电工程系主办的“喜迎十八大,献礼党代会”晚会中激情上演,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键点,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红歌嘛,毕竟不比流行音乐,你看一说到要举办系部的十佳歌手大赛了,大家都很乐意去凑热闹起起哄,但是革命歌曲是需要伴着我们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和热爱之情去演绎的,所以当时我以我自己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万分的热情去感染同学们,让他们坚持到最后。”陈程跟记者坦言。
   “最有意思的就是出去找先烈遗址了”。战火纷乱,许多革命先烈的安葬都是简单了事,随着世间的变迁,满地野草也渐渐地模糊了人们的对烈士们的记忆。如今,胡卓然老师带领着红宣部的同学们开始寻找先烈的遗址。至今已走访了民国铁道部遗址、百年运动会遗址、雨花台烈士陵园等过去安葬烈士比较密集的地方。
   “胡卓然老师会先告诉我们遗址的大体位置,比如上次去雨花台区的晨光巷后山,进入目的地就是一大问题。那个后山被晨光厂用围墙围住了,可是老天不负有心人,围墙间有一斜坡,我们队伍就翻过那接近45度的斜坡,进入晨光巷后山,一路上我们唱着红歌,回味着属于先烈们的故事,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晨光巷后山。”话间,只见陈程越说越带劲,手不停地给我们比划着当时他们遇到的状况,“只见面前一片荒凉啊,到处长满了杂草,但我们还是耐下心来,根据地图上的比例,一步步找到先烈的遗址,摆上我们带来的菊花,默哀三分钟。”
    陈程告诉记者,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志愿活动,让人欣喜的是,后期有很多人加入到找遗址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由原来的5个人扩大到10多人的队伍。从上学期到现在总共出访8次,“不管是整理抗战文献,还是走访革命遗址,我都觉得这是真正地在看历史,都能清楚地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   
  红色宣传,后继有人

“说实话,我们这辈的大学生对历史文化这块都不怎么感兴趣,不过深入发掘之后就会发现很有意思的,包括革命史,革命人物,甚至到之后的红色歌曲和革命经典影片。”说到这个,陈程同学的眼睛都亮了,兴奋地如数家珍般。
    陈程的辅导员陈丽萍老师这样评价陈程:“他心系集体,乐于助人,积极上进。红色宣传部,这是最值得肯定的一点,肯定的不仅仅是他个人在管理部门、带领部门办活动的时候成长了许多,而是他能够充分发挥部门的微薄力量掀起校园内甚至校园外人的爱国热潮。”
    谈到红色文化宣传部的发展,陈程说:“我们所做的事情也谈不上是为了红色文化做贡献,只是很微小的力量,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这样的方式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