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学以致用,停课不停“创”︱南航金城学子科创巧帮村民自制电动除草松土机
学以致用,停课不停“创”︱南航金城学子科创巧帮村民自制电动除草松土机
时间:2020-03-21   来源:本站   作者:jcdx   点击:3178次   编辑:jcdx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开学时间不断延期,但春天依旧如期而至,又到播种时节。就在“宅”家期间,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高道港,停课不停“创”,巧用自己科创所学,帮助村民自制电动除草松土机,为大家春种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


         高道港是学院零度车队的骨干成员,家住江西吉安,每到春种时节,当地村民要先除草整地,才能播种。虽然除草机便捷,但一台也要好几千块,没有村民愿意花大价钱去购买,都选择人工除草。可人工除草费时费力,大半天才能整出一小片儿地。而且长时间弯腰除草,不仅腰酸背痛,效率还很低。村民的艰辛高道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便有了自制除草机的想法。他立刻上网搜索,了解除草机的工作原理和机械构造,加上在零度车队学过catia三维建模软件,也跟着零度车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多次参加竞赛和科创项目,积累了较好的设计基础与制作经验,所以自制除草机便成竹在胸了。


自主设计电动除草松土机





   根据作业环境和使用需求,高道港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除草机进行了精巧设计、精心组装。考虑到环境因素,他将传统除草机的汽油动力驱动改为电机驱动;坚持变废为宝原则,电机选择废弃电动车的轮毂电机,割草刀片选用工地闲置的制模铁片再加工而成,动力电池拆用自家的电动车电池。当铝制轮毂不能直接与铁制刀片焊接时,高道港便在铝制轮毂上箍上一圈钢板,再在钢板上对刀片进行焊接,将二者完美结合,实现轮毂电机带动刀片割草松土的目的。从电机组装到车架焊接,再到整体调试,虽然问题重重,但是高道港耐心一一破解。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制除草机最终平稳运行,不仅达到预期的除草效果,同时能松软土地,事半功倍,大大解决了村民除草难的问题。

         电动除草松土机在田地上如履平地,在果园的斜坡上也毫不逊色。比起人工除草整地,速度快了几倍。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劳动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电动除草松土机的实验成功引来了村民的围观,他们都说:往年杂草丛生,根本除不完,越长越茂,庄稼和果树都被挤的没营养了,收益很低,所以压根买不起除草机。现在有了这样操作简易、经济实用的除草松土机,节省时间、节省人力,可真是大大提高了春种的效率。


   疫情当下,即便停课,高道港也没有停止自主创新,运用所学为村民解决了割草松土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凭借专业知识过硬服务村民,为大家提高春种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