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有故事的金城】学院航模队在2017年CADC总决赛中突破历史喜获佳绩
【有故事的金城】学院航模队在2017年CADC总决赛中突破历史喜获佳绩
时间:2017-10-3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736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近日,学院航模队凭借他们制作的小火箭2017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项目中一飞冲天,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而在以往,学院从未在这个比赛中获得过一等奖,这一次可以说是非常大的突破。

CADC赛事由于规模较大,从2017年起设立分站赛,并从中选拔参加总决赛的参赛选手。经过烟台站、南京站、石家庄站、哈尔滨站、西安站、自贡站等分站赛的选拔,仍有包括北航、哈工大、西安交大、南航、火箭军工程大学等百所知名高校及军工院校近2000名学子参加92227日在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总决赛。

我院航模队在7月份举办的南京分站赛中,获得“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项目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分站赛团体总分第2的成绩顺利挺进全国总决赛。在自动化系闻凯老师的带领下,总决赛由杨杰、王沐、陆楷杰、罗立鑫、桂鹏辉、张介彬、景鑫林、周小雨8位同学组成两队,其中一队通过大胆创新的设计、稳重纯熟的操作,获得了一等奖,另一队获得三等奖,从而获得该项目的团体总分第4,勇创历史最佳成绩。

在谈到这次的获奖原因时,航模队队长杨杰说:这个小火箭看似简单,但实际设计和操作起来却相当有难度。火箭需模拟中国航天探月工程中的各个主要步骤:火箭发射,将任务仓送达指定高度,箭仓自动分离,自动开仓,任务仓到达指定目的地与箭体的安全回收等。火箭的设计,加工,组装,试验,定型等步骤全部由我们航模队学生自己完成。因为之前毫无经验,可参考资料又少,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下,团队里每一个人的都非常努力,不断改进火箭模型。去年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项目时我们获得了一个三等奖,今年又获得了一等奖,可以说是一年一个进步。

今年6月份起,因为学院地处禄口机场的禁空区域,一些旋翼无人机、滑翔机等模型无法再飞行训练,所以CADC比赛的其他项目没有办法继续参加,这次参加的只有“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项目的8位同学,而航模实验室的其他同学也在积极的为比赛做一些其他辅助工作,大家的分工都很明确。在问到是怎样进入航模队的时候,他们都认为是因为大家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才聚在了一起。虽然大家的起点不同,有才入学的大一学生,也有经验丰富的大四学生,但是大家的合作却很默契,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因为航模团队具有的良好传承性,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传承,更是精神上的延续。

在这次参加比赛的八位同学中有两位已经是有经验的老队员了,队长杨杰同学和大四的王沐同学参加过去年的CADC比赛,今年他俩分别带队负责火箭结构改良和电控程序。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两位老队员会给年轻队员分派任务,而且要求特别严格。团队中的成员说,当时觉得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真正到了比赛现场,却发现正是由于前期准备充足,才足以应付比赛中出现的各种情况”。从一开始的搜集资料、设计图纸到最后的箭体改良、发射试验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投入了很多精力和经费。所有航模队员都感谢金城学院给航模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给予了很大支持,支持他们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航模团队中还有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一位已经毕业的学长——上届航模队队长吴俊杰。吴俊杰是学院航模队“模型火箭项目”的始创者。当时他正是大四,一边完成毕业设计,一边准备比赛项目,虽然时间很紧,却从未想过要放弃。可以说吴俊杰以及上届航模团队是这次比赛能取得成功的源头,正是因为他们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无数次改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能在这一次的比赛中取得成功。当这次比赛结束成绩发布时,这些学长们第一时间和他们一起分享了胜利的喜悦。

航模队员们还想特别感谢他们的指导老师——闻凯老师。老师带航模队已经有五六年了,队员们毕业了一批又一批,但所有人在谈及闻老师时,大家都亲切的喊他凯哥:凯哥对我们的支持实在太大了,不仅在技术上跟我们一起探讨,在精神上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我们失败了一次又一次,但凯哥从未放弃我们,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正式比赛,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闻凯老师虽然是他们的指导老师,却更像是团队中共同拼搏的一员,无论比赛条件多艰苦,他都跟队员们同吃同住,共同为比赛出谋划策。也正是因为大家感情深厚,才愿意为航模队付出一切。

金城学院航模队是一个努力的团队,一个团结的团队,队中每一个人都在为着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而奋斗。前面的路还很长,大家都在朝着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而前进!欢迎每一个对航模有兴趣,热爱航模的小伙伴的加入我们!

            

                           航模队的实验室

            

                       航模队的实验室

            

                          队员们在实验室忙碌

            

                      队员们在实验室忙碌

            

                                 获奖证书

            

                             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