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教师楷模】实践教育优秀教师:机电工程系赵彩虹
【教师楷模】实践教育优秀教师:机电工程系赵彩虹
时间:2017-10-3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7111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赵彩虹,副教授,机电工程系副主任,2014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度杰出员工,20142015年度优秀教师,2017年英国访问教师,2017年实践教育优秀教师。她把对学院的感情融进了一项项具体的工作里。她说:“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即将到来的某个时刻作准备,不要被过去的那个自己束缚,弄清楚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就会有热情,然后全力以赴去成就。”

           

   为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与专业技能,她积极投身到学生竞赛、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搭建、实践课程教学等环节中。

   她和她的同伴们指导的团队毕业设计获得我院唯一1江苏省教育厅授予的优秀团队毕业设计荣誉。

2016年,在4名教师陪伴下,由4名同学完成的团队毕业设计项目“基于可视化编程的拉伸试验机系统设计”获得了学院唯一1项省级团队优秀项目。

基于可视化编程的拉伸试验机系统设计是一个典型的机电一体化的设计课题,从系统设计到结构、硬件、软件的设计到选材加工、器件选购、组装调试、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优化,这一系列的过程对提升学生知识的综合能力有极好的帮助,团队项目的完成对成员的合作能力也是很好的锻炼。赵彩虹说:“那时候毕业设计很少制作实物,刚好学院提倡团队毕业设计,我和万轶、苏铭、陆炜老师提议尝试一个团体项目去做一个完整的实物,我们4人分别是机械设计、材料、机电上位机控制、PLC测控方面的研究方向,找到4名愿意投入精力的同学一定可以完成,对学生的锻炼成长会是不一样的收获”。老师们一致表示很有兴趣,于是合作就诞生了。4名学生中黄昊、苏浩在大一、大二时是赵老师带CAD竞赛的学生,蒋佩、刘扬是前两位同学一致推荐的好友,就这样团队成立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1名同学南航机械制造专业博士在读,1名同学即将从美国州立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硕士毕业,1名同学即将从浙江理工大学激光加工方向硕士毕业。四名同学毕业时说:“大学就应该像这样过才叫读了大学,学有乐趣,学有收获”。

赵彩虹说:“学生们可以做很多事,很多时候我们要做的只是去帮助他们搭个平台,带个方向。 

   她是江苏省机器人比赛和华东区CAD竞赛的组织者和指导教师,为学院保持了三年跳高跳远项目的冠军成绩。

2015年秋天,机电工程系主任陈富林安排负责教学工作的赵彩虹带着年轻教师刘洋负责江苏省机器人比赛。作为组织者,赵彩虹深知,她要保证获奖质量、获奖队伍数、比赛受众面,特别是冠军的成绩。那一年冠军队队长是一个绩点2字头的大四学生朱荣根,大一时是赵彩虹《工程图学》课上的学生,跟着参加了CAD竞赛,大三跟着她做大学生创新项目。赵彩虹找到他说:“我需要你来帮我,这个比赛之前是拿了冠军的”。他很自信的答应了。那一年,花了400余元的“跳跳糖”机器人,以独特、简洁、专业的设计完成了5米多的成绩,超出最高杆高获得冠军而惊艳全场,受到了多家媒体预约采访,为学院保持冠军成绩。那一年参赛队伍11支,学生数50人,2014年参赛19人。

2016年,为了给更多学生得到锻炼、为学院创造更多更好成绩,在比赛经费不变的前提下,赵彩虹在陈富林主任指引下制定了严谨、科学、合理规划的比赛组织与选拔方案,在全院择优选拔了24支队伍、108名学生进入初赛,最终确定17支队伍、78名学生参加了11个比赛类别江苏省赛。“微创机器人”重创了比赛方的天花板,保持了冠军成绩,另2项获得窄足、越野一等奖。比赛场上一位来自扬州的老师的话给了赵彩虹极大的鼓励,他说:“我们这两年参赛就是来看看你们南航金城学院又有什么新创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