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校园文化> 【教师楷模】“学陶立教”先进教师:机电工程系潘伟
【教师楷模】“学陶立教”先进教师:机电工程系潘伟
时间:2017-10-31   来源:本站   作者:党群工作部   点击:6648次   编辑:党群工作部

    他是一名“双师型”优秀教师,在教学及专业创作上取得“双丰收”,多项设计项目被社会采用。无论教学还是生活他总抱着认真的态度去做好每件事。刻苦钻研教学方法,虚心向优秀教师学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努力他获得金城学院“杰出员工”、“董事长特别嘉奖”、金城学院“优秀团学导师”、“学陶立教”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他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他就是机电工程系教师——潘伟。

                

   以生为本,乐教勤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精心设计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长期担任设计专业基础课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表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他曾获得2012年金城学院首届讲课比赛三等奖、2014年主持《设计类双师型教师实践育人模式探索》获得学院首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主持《基于“六位一体”的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学论文《道器之间——独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思考》获得江苏省教育厅艺术教育论文三等奖。

他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多项,获得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他指导学生获得学院创业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他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奖多项,获得工艺设计指导教师奖、绘画指导教师奖、摄影指导教师奖多项荣誉。他获得省教育厅“时代风华——第二届高校美术作品展”指导教师奖,共青团江苏省委“畅游江苏——大学生手绘地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他主持、指导校内各类美术设计比赛多项,获得学院“优秀团学导师”荣誉称号。

   注重实践,言传身教

本着对学生、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潘伟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先拥有一桶水。艺术类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学生的实践提升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3年通过江苏省工艺美术师资格评审,成为艺术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艺术作品入选全国美术设计类大赛六项、省厅级美术设计类大赛七项,多项设计作品被社会采用。创作作品先后获得全国首届青年现代剪纸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第八届油画展入选奖(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第五届壁画展(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新人新作展佳作奖(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入选奖一项、优秀奖四项等多项奖项(中国设计师师协会主办)。受学院委托,他主持学院图书馆近百平方大型漆壁画《东方文明》、《西方文明》、锻铜浮雕壁画《金城之光》,其中两幅漆壁画成功入选江苏省壁画展。201612月在南航金城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拾年潘伟美术作品展”,受到院领导及同行教师的好评。

在多数人看来搞艺术都要有高傲或孤僻等特点的“艺术范儿”,而和潘伟的接触感觉却是平易近人,甚至带有工科教师的严谨与沉着。一位受教于潘伟的学生说:“潘老师为人随和、专业涉及面广阔而且成果丰硕,课堂授课灵活,很喜欢上他的课。”

  学无止境、教研相长

潘伟坚持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积极参加专业学习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和学术会议交流。开阔学术视野、提升业务教学能力。在科研方面刻苦钻研,在专业创作上取得丰硕成绩同时注重教学探索及理论研究,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院级重点教改课题一项、一般教改课题一项、主持《素描》精品课程、主持2015年省教育技术课题《应用型本科院校产品设计数字化学习资源设计开发研究》,发表专业教学论文多篇。他主持江苏省社科联项目《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的江南地区传统手工玩具保护与传承》、《江南地区灶文化遗产调查与研究》两项省市级课题,其科研能力在不断提升。

勤奋与求索源于他对艺术的仰慕与追求,责任与付出是对职业的自律与实践,对于艺术不断追求、对于工作认真尽责,志于道而游于艺,潘伟在不断坚持、默默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