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四)
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四)
时间:2022-04-18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973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黄葆华老师本学期担任《计算机通信基础》和《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两门课的教学任务。通过以往线上授课的教学经验,黄老师发现,部分学生容易出现上课迟到、早退、缺课甚至“挂课”等现象,学生上课的专注度较低。同时,线上授课期间,老师不能直观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如上课进度是否合适、学生对所讲知识点掌握情况等。

在课前准备阶段,为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效提高线上教学效果,黄老师对课程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心设计,并相应地修改了教学课件等相关教学资料。为督促和鼓励学生按时参加课程学习,黄老师增设了难度适中的课堂练习,对有难度、相对抽象的知识点,利用软件对它们进行仿真,使这些知识点能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黄老师利用腾讯会议直播、QQ群交流和雨课堂在线测试等手段,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课前5分钟,在屏幕共享的状态下,黄老师会导出参会学生名单,查看课间和授课结束时学生的在线人数,以此了解学生的课前准备和到课情况。

在线上教学中,黄老师综合应用启发式、问题驱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法。黄老师通过雨课堂的线上投票、选择题即时回答等方法加强了课堂互动,一方面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引导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根据教学内容,黄老师还安排了一些限时课堂练习,增加了学生动脑动手的时间,提高了学生的专注度。

课后,黄老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缺课原因,并督促缺课学生按时参加课程学习,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到课率。对学生的课外作业,黄老师会及时给予点评,让学生能够更深入的理解课程知识点。同时,一个章节的教学内容讲授结束,黄老师也会利用雨课堂进行在线测试,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章节内容的掌握程度,通过测试学生也能及时了解自身的学习情况,更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