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信息工程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1-03-25   来源:本站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2834次   编辑:信息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并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学校决定于2021年3-4月组织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我院教师踊跃参加,积极报名参赛。
  为配合教师更充分的进行赛前准备,于2021年3月25日,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交流会。参会人员有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闻凯、党总支书记陆昭瑞、副院长闵芳、党总支副书记袁洋、各教研室主任、参赛教师、全体新入职教师等,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李杰老师主讲,以及我院姚楠老师共同为大家做经验分享。
  首先,李杰老师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角度出发,并且结合自己参赛作品的内容及题目的选取过程,作品的设计思路,PPT的制作技巧和讲课重点的选择等几个方面,将自己丰富的参赛经验做了热情的分享和深入的交流。
  姚楠老师从微课视频录制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并深入分析了微课比赛与课程思政比赛不同的着重点及需要特别注意之处。
接下来,在自由问答互动阶段,参赛老师们主要对于备赛过程中的疑问及困惑与两位主讲老师进行问答和交流,其他老师主要对于平时授课中如何更好的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进行了问答与讨论。从热烈的互动中,所有老师对于思政讲课比赛和平时课堂授课中思政元素融入的不同侧重点及内容的把握上有了更深的体会。

  最后,闻凯院长对于我院教师的思政讲课比赛及课程思政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具体的要求。闻院长指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希望全院老师以思政讲课比赛为切入点,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在教授专业课程的同时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