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获得者2012011417周智
榜样金城特别奖学金获得者2012011417周智
时间:2015-04-15   来源:本站   作者:学生处(团委)   点击:3230次   编辑:学生处(团委)

获奖感言:只要努力前行,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事迹材料:

奋斗不止  自强不息

周智  2012011417

我来自12级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的周智,我来自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家庭家里的所有收入仅靠着几亩薄田,农闲的时候,父母都会外出打工来挣钱补贴家用。由于家庭的原因,我的起跑点比别人落后,不过,这也让我有更充足的理由和勇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逐一些胜利的果实。 在很多人都抱怨自己的出身贫寒的时候,我却没有这样想,相反,我把苦难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它让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生存,让我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2012年暑期,我如愿考上了南航金城学院机电工程专业,当我拿到鲜红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看到了父母脸上的喜悦,同时,我也看到了父母眼中的一筹莫展,面对高昂的学费,我能体会到父母对现实的那种无奈,但是我更能体会到父母寄予我的厚望!由于过度劳累,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直到开学的第二天,父亲再也撑不住了,因为胃癌进入医院,父亲这才把实情告诉母亲,面对高额的手术费,父亲一度不愿意做手术,但是病情已经到了中期,家人到处凑钱凑齐了手术费,而我此时还在学校进行军训.直到十一母亲打电话告诉我回家看看,我才知道实情,七天的假期我在医院陪伴着父亲,看着父亲憔悴的样子,我知道他怕我担心学费而瞒着我自己的病情。 正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让我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我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因为贫苦的环境,我比其他人更懂得珍惜。相比同龄人,我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没有富足的生活条件,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因为我始终坚信: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却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

在生活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从进入大学校园第一天起,我就励志在经济上争取独立.学费交不上,我就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在假期我去过酒店帮工,安装过太阳能,做过水质检测员,做过泵房维修员.酒店传菜员长时间的劳动使我挥汗如雨,胳膊和腿像断了一样的疼,脚底也都是血泡。暑期顶着炎炎的太阳,到房顶安装太阳能,经常要徒步抱着几十斤的太阳能管爬上二十几层的楼顶,一天下来,浑身酸痛,回到家连饭都不想吃, 临时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几乎没有停留过.为了凑齐学费,我依然坚持着做完自己的本分工作。生活费没着落了,我就努力争取奖学金,并在学校申请勤工助学,利用中午同学休息实间到实验室整理实验器材,还利用周末发传单、促销,通过做兼职赚取每月的生活费。两学期下来,每当家里问及学费问题,我都会说学校减免了学费,而且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我.我一直这样坚持着,从来没有喊过苦与累,因为这样,我才能为家里减轻负担,让母亲好好照顾父亲。在这种坚强的信念下,我的意志力更顽强了,一种拼搏的动力油然而生。看着他们为我担心的样子,我暗暗发誓,我一定会好好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强。而且我还把这种经历当做一笔宝贵的财富,大大增加了我的社会阅历,锻炼了自己。苦难就像弹簧,看你强还是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你战胜了苦难它就是你的财富,苦难战胜了你它就是你的耻辱。如果一个大学生没有一点自立能力,在经济上还完全依靠父母和他人的话,那是一种羞愧!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兼职的同时,我并没有放松自己对学习的要求。入学以来,我就刻苦学习,在不懈的努力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学院一等奖学金、南航“优秀团员”、 “三好学生”等称号、并且通过了CAD一级、中级考试,Proe一级考试、Proe中级考试,全国二级、三级计算机考试,并且在年参加了计算机四级考试。作为班级里的副班长,在临考前,给班级同学以课堂的形式讲解复习重点,同学们遇到困难也会来寻求帮助.班级的整体成绩也是在系部名列前茅 。并且在班级内组织许多活动,爱心募捐、珍珠泉春游、团部支风活动、采石矶春游、班级篮球比赛、宿舍象棋比赛、班级演讲比赛、迎新志愿者活动等都收获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带动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而且从中获得许多宝贵的知识。作为学习部一名副部长,在举行辩论赛中,系部各班级代表队唇枪舌战,为班级荣誉而战。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为学弟学妹们传授自己的学习心得,解答疑惑。考研经验交流会上学长为我们树立考研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向前发展。以及考前宣传活动敦促考生诚信考试等.

当然,对于学院的活动,我也积极参加,2013年的南航暑期实践活动中,我们组成机电梦之队实践小分队深入当地工厂,了解未来机械行业发展趋势,并有幸被当地电视台进行报道,并且荣获了院暑期实践“明星团队”的称号。入校以来,我一直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荣获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三等奖、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机器人设计大赛“二等奖”、机电系航空知识竞赛二等奖、科技实践月“一等奖”等. 在今年暑期,代表我们学校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虽然在比赛中没能去的好成绩,但也在比赛中结识了更多其他学校优秀的同学,让更多的人了解金城学院。如今正在准备江苏省机器人设计大赛。在这其中收获了技能,更懂得了为人处事的技巧,自己一天天走向成熟。

这些成绩是对我过去的最大的肯定和奖励,但是我并不会因此而骄傲自大,我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向着更高更大的目标努力前进,做一个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人。艰苦的生活给我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学会感恩。我永远也忘不了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因此,我会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心怀感激之情,回报社会。我加入图书馆志愿者,维护图书馆的正常工作。每次献血,我都会去做出一点贡献;纵然自己也很贫困,每次公益募捐时,也会尽力去表达微薄的心意。我一直在叮嘱自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回报社会和他人,是我要用一生去履行的诺言。  

经过大一的洗礼,大二的锤炼,大三的我更是倍加努力。与刚上大学相比,我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些轻浮,多了一份责任,我也更能体会到自立自强的含义。自立自强,虽然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但真正做起来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容易。一个人只有具备自立自强的品质,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才能获得成功。自立自强是我永不放弃的追求,同时我也会继续发扬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去书写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