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行政部门> 学生工作处> 部门介绍>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简介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简介

一、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建立健全高效务实的学生事务工作管理体制

在管理工作中,我们以学生工作网上办公系统为平台,“一站式”日常事务服务大厅为阵地,学生手册为依据,不断推进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完善和规范了学生违纪、退学、走读审批等日常学生事务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制定了《南航金城学院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学生工作总值班制度》、《学生重大事件信息报送制度》等一系列规定。

二、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主线,不断加强学生的职业辅导和拓展教育

1、构建课程化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夯实学生教育管理的基础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2009年,我们构建了基于课程化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主要内容包括:新生适应性教育、安全教育、党团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家长辅导教育七大模块,26门课程,该体系活动时间为1年,学生处组织一次中期检查,并在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实施结束后,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系(部)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评选表彰。

2、加强职业规划教育,拓展学生非学历教育

目前学校不仅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基础等课程,普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还成立了学生成长服务中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满足学生技能培训和出国咨询等需求,拓展学生教育。

三、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利用家长会、“校园开放日”等形式与家长和企业交流,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家长会主要是介绍学院的整体情况、教学成果、教育管理、就业情况、校园文化特色等,并积极利用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建设为平台,与当地的优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4场家长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校园开放日,主要是邀请企业、家长参观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并积极与他们交流反馈,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四、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建设

1、逐步建立了各系部党总支及基层学生党组织的基本架构

从制度上架构了各系党总支的组成及功能,制定了党员发展的流程,加强了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建立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党员发展与教育中的群众监督制度、榜样示范制度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

2、实施党员教育管理的四个同心圆工程,提高党员教育的质量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积极推广实施党员教育四个同心圆工程,主要是指学生党员和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从班级到年级、从校园到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以党员三个一责任工程、党员导学工程、党员政治责任田工程、预备党员五十小时志愿服务工程为载体,加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和培养,不断树立学生党员的先进典型,发挥学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党内表彰为动力,展示党员风采

在实践中,对在基层党组织教育与发展中,涌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学生党员给予表彰,在2011年的七一表彰会中,对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3名优秀教师党员10名优秀党员、5个优秀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颁奖,扩大了党员教育的效果。

五、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1、以学风建设为契机,打造榜样金城品牌

学院为表彰先进,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以大学生创新、实践、就业基地建设为平台,深入挖掘金城优秀个人和集体的典型事迹,重点展示学生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宿舍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果,深化“榜样金城”学生表彰大会的内涵,提升教育效果。

2、以悦智讲坛为载体,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人文素养

学院以“悦读大学,智慧人生”为理念,邀请名家,为学生提供科学与文化盛宴,不断打造文化品牌。如开展“明理、明德”系列讲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发挥学生第二课堂的作用

校园文化一直是一所大学发展的重要基石。一方面注重加强学生艺术培养,定期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节目,另一方面开拓学生视野,组织学生参加独立学院学生会主席峰会、大学生科技节、关爱农民工子女等特色活动,积极构建严谨、务实、创新、进取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

4、举办校园职场训练营,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

在实践中,我们非常重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校内举办了“校园职场训练营”活动。校内各部门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学生按照招聘流程投递简历参加双选会,成功应聘后继而参加实践锻炼。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为家庭贫困的学生拓宽了勤工俭学的渠道,另一方面加强了学生的职业概念和职业能力。目前校园职场训练营活动已经举办了七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1、以制度建设为先导,积极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体系

2、邀请心理专家与学生互动,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我院先后邀请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等教授为学生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并结合学生需求,开展学生情绪管理、情感管理系列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3、利用工作坊、朋辈教育等形式,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在做好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我们积极利用心理健康节、工作坊、朋辈教育等形式,不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效果。

七、强化辅导员的专业技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1、打造专业化师资队伍

在辅导员培训方面,主要是结合辅导员的专业背景和学习兴趣选定辅导员的专业化方向,鼓励辅导员在该方向上取得相关权威从业资质认定。目前我院已有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11名,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一级)3名,国家助理职业指导师(三级)4名,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2名,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中级)4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5人,院级22人。

2、加强辅导员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积极采用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两种形式,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

同时,积极邀请专家进行辅导员专题培训,并组织辅导员外出学习与考察,为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