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教学部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匠心·协作】砥砺前行,匠气筑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新实践特色课程全面开课
【匠心·协作】砥砺前行,匠气筑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新实践特色课程全面开课
时间:2018-11-12   来源:本站   作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点击:3391次   编辑: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每个周末上午,总能看到学院的机房里坐着满满当当的学生,大家不停地抬头听着讲台上的老师演示、再低头进行自己的操作……

这是学院首创的,高度融合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基础实训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学生参加各类基础类大赛、大型科创类竞赛打基础,使学生走出校园之后更具竞争力,同时为了学院创新实验室培养储备人才提供条件。

创新实践特色课程采用“实践为主、理论为辅;学生为主、教师为辅;以项目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创新实践特色课程包括第一学期的《创新实践基础实训》课程、第二学期的《创新实践提高实训》课程和第三学期的《创新实践增强实训》课程。课程全部结束后,全部通过考核的学生正式进入学院创新实验室。创新实践基础实训以学生实践操作为主,老师指导为辅,融合大量学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旨在努力帮助学生提高社会认可度,提高自身竞争力,锻炼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以及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此项措施也是学院为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培养后备人才的重要方式之一。

为了上好课,老师们耗费了大量工作之余的时间,因为课程跨度大,内容多,对学生动手能力要求高,在上课之前,老师们不仅要准备上课的理论知识,还要提前做好学生上课时需要做好的动手项目。在这学期的备课过程中,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令人动容。李陈康老师以老带新,重视传帮带的作用;刘慧老师不仅自己给学生上课,还一直跟着李陈康老师学习,进一步提升自我;王恒老师怀有身孕仍旧坚持上课;朱海霞老师咽炎复发;钱荔老师的孩子仍在哺乳期,焦冰老师更是家中有长辈要照顾……每个状况都使得开课变得很困难,最终能够顺利开课,则是靠着三位老师对三尺讲台的热爱,对求知学生的一份热爱。

2015年伊始,朱海霞老师已经开始利用工作日晚上的时间给学生开课,到朱海霞和王恒老师同步开课,再到目前朱海霞、王恒、焦冰三位老师已经给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和物联网三个专业的345名开课和卢静老师为车辆工程专业的60名大一新生晚上开课,规模是是四年来最大的一次。

据朱海霞老师介绍:“随着学院选修课程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办学规模不断增大,学生参与积极性的高涨,为了照顾所有同学都能上到课,我们三位老师利用休息的时间开课,利用QQ群全天在线答疑,期间克服了很多困难。”“课跟平时的不大一样,这个是教一点儿做一点儿,我们学的东西很快就能应用起来,虽然很难,但是我们愿意坚持下去。”电气2班李志同学说道。

匠气,是工匠的习气。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课程作为学院创新实践特色课程的第一步、学校《南航金城学院应用型人才体系2.0版》的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手段、学院《创新实践培养体系V_2.0》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学院“教师党员先锋计划、学生党员红领计划”的一大举措,各位老师悉心培育着学院的科创“梦之队”,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他们的言行举止深刻影响着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在树立良好师表作用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了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科创品格。


利用双休日为同学们上课的老师们

认真学习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