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学校首页> 组织机构> 直属单位> 国际教育学院> 我校召开2021年本硕直通招生及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
我校召开2021年本硕直通招生及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5-08   来源:本站   作者:guojijiaoyu   点击:2385次   编辑:guojijiaoyu

57日下午,我校在德馨楼205会议室召开2021年本硕直通招生及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学校董事长曹忠葆、校长陈旭、副校长王萌、校长助理刘向龙,教学科研处、招生处、学生工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学部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以及全体国际班导师。会议由校长陈旭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本硕直通招生工作方案汇报、人才培养工作汇报、各部门问题反馈与解答以及领导讲话与指示四个部分。


会议伊始,由招生处处长陶花对前期的招生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1年前置招生计划方案进行介绍,陶花以数据量化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度本硕直通的前置招生情况,并给出了各部门2021年的招生目标。


接着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毕永亮介绍了学生工作处后期在校内本硕直通招生方面的工作计划方案,他在明确了具体招生目标的同时表示要完善制度体系、提升后期招生效率,并指出各位招生老师、辅导员要夯实国际教育理论基础,增强自身业务能力,拓宽宣传渠道,助力学生发展。


在人才培养工作汇报环节,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成行汇报本硕直通人才培养工作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规划,在本硕直通人才培养方案方面,孙成行首先分享了我校国际教育培养的宗旨、理念、目标和思路,接着从整体上介绍了我校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架构,并从语言教学、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竞赛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全面详细介绍了目前我校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现状,并分享了国际教育学院下一步工作规划。孙成行同时强调国际教育学院将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完善和优化本硕直通人才培养方案。


在各部门的问题反馈与解答环节,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关于本硕直通深入推进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和讨论。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们积极提出问题、深入讨论问题、努力化解问题,进一步理清了后期本硕直通工作的思路,并探讨出一定的解决方案。


在领导讲话环节,校长助理刘向龙指出,本硕直通重点在于雅思教学,要加强雅思教研,后期应多次开展雅思教学研讨会活动,进一步落实雅思教学方案,有针对性的助力学生进行雅思提升;在合作院校方面,要加强与已合作院校的深度合作,同时鼓励各二级学院要尝试探索各自的海外合作院校,形成专业对接,加强二级学院国际化氛围营造。


随后,副校长王萌对于本次本硕直通人才方案提出了建议,表示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现行人才培养方案。


校长陈旭强调,面对本硕直通招生工作,大家要转变观念、思想统一、明确目标、做好计划;要理论联系实际,形成具有南航金城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并重点表明国际化是大趋势,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才势在必行,要着力改造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态环境,打造国际化氛围;工作、活动形式要有所创新,全体领导和老师均要加强国际化视野,开辟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新道路;各部门之间要通力协作、协同培养,把事情做细做透,分工明确、职责清晰。


会议最后,董事长曹忠葆强调,要把本硕直通工作作为长期任务来抓,进一步了解国际教育、认同国际教育理念,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履行各项职责;要求各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协同合作,在过程中深化认识,提高意识;并表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落实国际化活动、多开展国际化活动,齐心协力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最后董事长表示国际化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希望各个部门领导要担负起使命与责任,群策群力为实现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促进了大家相互的交流和学习,为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好了铺垫,也为本年度本硕直通招生工作和接下来的国际联合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指明了前进的方向。